老城新生 精彩蝶变

——云岩区加快“三改”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21年06月01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莉 董佳星 通讯员 徐建设

5月15日,云岩区西出口老旧小区(一期)改造工程项目正式开工,提升周边4000余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

5月18日,小关智慧生态城综合开发项目(偏坡区域)正式启动,进一步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

5月19日,全省新型城镇化“三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云岩区三马片区举行,云岩区三马片区棚户区A05地块改造项目正式启动,着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

云岩聚力加快城市更新改造,中心城区、小关片区、三马片区重磅项目强势推出,为云岩区实现城市空间重构、功能重塑、内涵重赋、品质重铸提供重要支撑,注入强劲动力。

小巷治理 民生实事暖民心

背街小巷,关系到广大市民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是社区环境“微治理”的“主战场”。

“坑洼的路面铺上了沥青,人行道两侧加装了护栏,每天行走感到很安心。”金顶山支巷附近居民叶英美说。金顶山支巷是一条20世纪80年代小区开发建设配建的背街小巷,也是金顶山路通往周边金鼎山庄、金顶山小区59、60号院落等28个楼栋院落的必经之路,此前一度年久失修,给周边群众生活、出行都带来诸多不便。

“我们有所期盼,政府就有所响应。不光是我们这里,好多巷子都整修过了,看上去焕然一新。”叶英美笑着说。

近年来,云岩区结合相关规划,按照重点打造、品质提升、规范管控三种类别,对辖区内背街小巷量体裁衣、分类打造、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将一条条“堵心路”变成了“舒心路”。

“今年,云岩区还将从强化环卫保洁、清理占道经营、拆除私搭乱建、整治乱停乱放、整顿架空管线、修复市政设施、整饰墙面立面、培植绿化景观、规范夜市摊区、规范门头牌匾10个方面进行整治。”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推进城市一体化大环卫建设为依托,云岩将以问题为导向,以短板为着力点,着力打造“干净整洁、设施完善、秩序井然、环境舒适、生活便捷”的背街小巷。

同时,在有故事、有历史的背街小巷,将突出小巷的历史文化底蕴,树立独特的小巷风格,提升城市品质,推动背街文明。

片区开发 经济体量大跃升

从中心城区一路向西,有这样一块区域,拆除与建设同步,层层高楼平地起,人气商气奔涌而来,它就是云岩的三马片区。

走进位于三马片区的数博万达广场,美食餐饮门庭若市,儿童游乐场内嬉笑声不断,高端服装品牌吸引众多追求时尚的年轻群体,这个坐拥北京西路、数博大道纵横双主干道的商业综合体颇受市民青睐。

云岩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博万达广场开业5个多月来,销售量持续向好,今年1月至4月,累计销售1.68亿元,吸引客流357.48万。

“过去的棚户区变成正在建设的高品质住房小区,一条条泥泞的小路也改建为宽阔通达的柏油路,还有一个个全新开业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满足生活需求,我们对这里的未来充满信心。”家住中航城的退休职工马燕说。

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云岩区狠抓城市建设,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十三五”时期,完成棚户区改造3.34万户、449万平方米,建成高端商住小区1038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75个、惠及居民约13万人。

在此基础上,云岩区持续加快片区开发。中心片区能级提升,新城吾悦广场、恒峰二期等重点项目正式开工,以人民大道沿线开发为核心的中央商务区建设正在提速;东线片区形质亮丽,贵阳世贸中心、贵州歌剧院等标志性项目主体完工,未来方舟外滩七公里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三马片区快速崛起,在建项目达36个,累计竣工面积150余万平方米,区域配套环境显著提升;小关片区全面启动,6、7号地块征拆工作稳步推进。

统筹布局 城市释放新潜力

云岩区坚持规划引领,精心编制《云岩区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规划方案(2021—2023)》,将全区城市更新分为三马片区、小关片区、中心片区三个大片区,统筹开展全区“三改”工作,全力推动城市更新。

其中,中心片区及西出口区域涉及的城市更新项目主要结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功能塑造及重点地段城市设计,重点围绕市西河、贯城河、人民大道、西出口等功能板块,细分为14个更新单元。

东部开创板块包括茶店单元、大营坡单元、蛮坡单元、东山单元,重点完善区域商业、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等功能,将打造老城东部现代化开放社区、产城融合共生平台及智慧生态城市样板。

贯城河板块包括市北单元、普陀单元、文昌阁单元,将布局大数据+大健康、医疗教育、商贸金融、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及功能,提高土地开发价值,助力老城更新改造。

人民大道板块以人民大道单元为主,打造以发展行政服务、文化体验、都市休闲、商务服务为核心的贵阳市中央商务区、中高端消费核心区及时尚文化品牌街区。

市西河板块包括威清单元、市西单元、头桥单元、浣纱单元、二桥单元、三桥单元,以市西河沿线功能提升为抓手,差异布局休闲旅游服务、体育康养、特色商业、文化旅游、中高端消费等核心功能,推动各片区改造更新。

云岩区提出,2021年至2023年,将改造棚户区、老旧小区76954户,实施背街小巷整治244条。

【记者手记】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体现。从背街小巷集中整治,到全省率先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再到加快推进片区开发,云岩区正用它蓄势向上的力量彰显着省会城市核心区的担当。

“强省会”,其中,一项硬任务就是要率先完成“三改”。而“三改”本质,除了彰显城市“颜值”,更为重要的是,要体现民生温度。

对于长年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开展治理,对于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开展集中式改造,对于“老大难”的棚户区有的放矢地实现片区开发,城镇不仅是广大居民日常工作生活的地理空间,更是实现梦想的现实舞台。云岩扎实推进“三改”的一项项举措,把城镇打造成为高品质生活的宜居地。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