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不停步 改革创新劲头足

——2020年观山湖区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2021年05月31日10:27  来源:贵州日报
 

2020年,观山湖区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聚焦突出问题、主要矛盾,以硬招、实招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以改革增动力添活力 激发发展新动能

在疫情大考面前,步履稳健、足音铿锵,经济领域改革蹄疾步稳。率先在全市出台应对疫情扶持企业的政策措施,兑现资金6000多万元,帮助8000余家市场主体渡过疫情难关。探索建立“产业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等措施,帮助企业融资5500余万元。打造“观观好汇玩”消费平台,发放消费券300余万元,拉动消费1.5亿元。出台楼宇经济发展措施及兑现实施细则,探索建立街道财政保障机制、招商引业项目专员服务机制,引进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规模以上企业20家、重点产业项目66个,荣获“2020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称号。建立征收安置工作调度机制,完成重大项目土地征收1.2万亩、房屋征收260万方,助推观潭大道、太金线等贵阳贵安融合发展路网加快建设。

以改革破难题解新题 释放发展新潜能

面对民生关切的“老大难”问题,直面矛盾,敢啃硬骨头,破解了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故障顽疾。探索建立共享机制,推动华润国际小学等13所区属学校体育设施节假日、周末向市民开放,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深化合作办学机制,引进并启动西南大学贵阳实验学校建设,完成北师大附属中学新校区搬迁,优质教育供给进一步优化;深化“双轨制”、派遣聘用制人事制度改革,有效缓解教育、卫生、文化等系统缺编难题。纵深推进紧密型医联体改革,建成紧密型医联体4个,抓好对基层卫生院的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和资源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创新实施“信访快车1234”行动计划,信访案件办结率100%,化解历史积案近60件,解决了一批老百姓关注的难题难事。

以改革树榜样立标杆 彰显发展新效能

先行先试不停步,改革创新劲头足,不断探路先行,在全市走前列作示范。建立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城市整治七大工程,“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综合考核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3个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建设,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考核中名列第一,获奖补资金3000万元。启动5个“三感社区”试点建设,不断优化社区服务功能;推进金融城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等试点建设,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在全省观摩会上获省委领导高度评价。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多策并举、防治兼施,率先在全国区县级推行全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试点,建成区级生态环境质量网格化精准监管系统,实现区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一张表”、污染源头管控“一张图”,在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的基础上,又荣获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成为全省唯一持有两块“国字号”生态金牌的区县。

改革开新局,阔步新征程。观山湖区正迈着坚定的步伐,进一步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向高质量打造“强省会”五年行动引领区新征程破浪前进!(贵申改)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