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以“七进”活动开展为抓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31日17: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阳县始终把“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结合起来,创新载体,坚持把开展“七进”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进企业,开展党史知识宣讲。开阳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工信局等单位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宣讲。各企业党组利用工作例会、班组会对工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让党在各个时期锻造的伟大精神进车间、进科室、进班组、进岗位,促使企业职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目前,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宣讲28场次。开阳县工商联深入到贵州岑瀚集团开展“党史进企业”宣讲活动,引导企业职工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感悟革命先辈艰苦奋斗、英勇奉献的革命精神。

进农村,全面深入普及党史。精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干部,运用农村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身边事例进行宣讲,引导党员群众“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组建团队宣讲。驻村第一书记、优秀村党组织负责人等组成百姓宣讲团深入村组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宣讲200余场次。利用坝坝会宣讲。利用农村群众白天忙于干农活,晚上休息时间,通过夜间“坝坝会”给农村的党员群众宣讲党史。目前,共开展坝坝会宣讲628场次,参与党员群众38000余人。开阳县龙水乡龙江村党支部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采取夜间坝坝会的方式,在农忙之余给广大农村群众讲活党史故事、补足精神之钙。

进机关,激发党员干部学党史热情。开阳县各机关事业单位迅速行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党支部学习研讨、宣讲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宣讲,激活党员干部学史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开阳县教育局开展“弘扬英雄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宣讲报告会。对越自卫还击战国家一级战斗英雄秦国富应邀到会作宣讲报告。秦国富用朴实、生动的语言,给广大教师讲述中越自卫反击战中的经历,生动诠释了战斗精神和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本质内涵,让广大教师接受一次精神的洗礼和心灵的触动。

进校园,厚植师生的爱国热情。深入校园开展党史知识宣讲。“五老”宣讲队员深入各中小学开展以“讲党史立爱党情怀、讲新中国史立爱国教师、讲改革开放史立创新事项、讲社会主义史如磐信念”为主要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校园。引导青少年群体树立正确党史观,培养青少年群体正直的民族精神和炽热的爱国情怀。目前,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宣讲32场次。开阳县“五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受邀到五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引导广大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党史知识融入课堂和活动之中。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及思想政治课,围绕党史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采取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文艺活动等形式,组织学广大师生向各个历史时期杰出革命英雄、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学习,传承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

进社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抓好宣传宣讲,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或老党员走进社区院落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讲革命故事,讲创业故事。同时,利用广场舞、“块闪”、山歌、腰鼓队等民间文艺团队,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热情歌颂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目前,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宣讲152场次。开阳县硒城街道党史宣讲小分队走进六块碑社区宣讲党史,引导小区居民牢记初心使命,永远跟党走。用好宣传阵地,利用各村(居)宣传栏、文化墙、阅报栏、黑板报、公益广告等阵地以及户外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进军营,激发官兵兴军强军热情。引导全体指战员提高思想认识,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把学习党史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砥砺初心使命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在训练一线开设党史课堂。坚持把学习课堂开设到训练一线,重温光辉党史和优良传统,接受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营造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浓厚学习宣传氛围。目前,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军营宣讲12场次。开阳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人民武装部以及县武警中队邀请对越自卫还击战国家一级战斗英雄秦国富作开展“弘扬英雄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宣讲报告会。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官兵主题作用,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原文学习等进行自主学习,学深悟透百年党史,通过开展“党史带头学起来”“强军故事讲起来”“党史知识赛起来”等,深刻领会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内涵,激发官兵投身兴军强军的饱满热情。

进网站,营造网上网下学习氛围。组建线上宣讲队,利用开阳发布微信公众号、诗画开阳APP以及县内互联网平台,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专栏下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子专栏86期,着力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学习强国”APP、“筑红云”APP等平台作用,加强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共广泛运用H5、短视频、动漫等进行学习3.8万余次,营造网上网下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杨刚、游忆)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