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总管”徐候林

2021年05月27日17: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林,马上要开视频会议了,五楼设备调试好没有?”“余晓,12点要报的报表弄好没有?”“杭陈,赶紧填好用车申请表,我好派车。”……

每天早上九点,故事的主人公徐候林就开始了他繁琐且忙碌的一天。作为大方公路管理段办公室负责人,因工作涵盖面广,承担事务多,被同事戏称为“大内总管”。

查看物资。

风雪夜归人

冬季的大方,易受低温雪凝天气影响,夜间温度最低可以达到-7℃。自贵毕公路移交后,每逢冬季,在国道321线大方境贵毕路段,徐候林总是会驾驶着车辆排查路面险情,清除路面冰雪,在危险路段铺撒防滑砂,用心用情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除冰保畅,既是考验也是责任,我们要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严防恶劣天气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徐候林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贵毕公路,点多、线长、路况复杂,为了应对不可预料的突发情况,徐候林将段上人数本就不多的应急队伍兵分数路,并利用电子提示屏滚动发布安全通行温馨提示内容,积极与气象、交警等部门实行联勤联动行机制,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

风雪夜,冰雪被一镐一锹地铲除,路面一公分一公分地延长,徐候林与应急小分队的队员们奋战在抗凝保畅第一线,形成了一道道壮丽的景观。

期间他们协助护送危化罐车安全通行,帮助过往受阻车辆前行,在无法通行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和劝阻,吃喝都在冰天雪地中。

为了行车的安全,为了公路的畅通,他们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确保公路的安全畅通,在冰天雪地里抒写着一首橙色的赞歌。

看望生病职工。

应急尖刀兵

进入汛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大方公路管理段管养的S211线K12+050(八堡乡复兴村马老壳路段)处边坡坍塌,阻断了交通,过往车辆滞留。

“灾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责任。”接到灾情信息后,徐候林立即赶赴现场查看灾情,发现路中央一巨石和大量土石方阻断了交通。

“211省道连接着毕节和大方,车流量大,塌方处又是紧靠居住区,必须先清除半幅,让车辆通行,再对靠岩体的一方进行清除。”徐候林现场拿出治理方案。

制定方案后,在徐候林的安排下,工作人员立即在塌方两头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人员绕行,并在大方交警及复兴村村警的帮助下,对现场通行秩序进行维护,对滞留车辆进行分流。

在视野条件良好的情况下,出动了挖掘机、运输车等设备,对路面上的泥土、巨石进行了清理。

汛情以来,徐候林和他的应急分队充分发扬了“抢险救灾 ,勇往直前,保通保畅,甘于奉献 ”的铺路石精神,抢通中断公路20次,是名副其实的应急尖刀兵。

慰问退休职工。

防控急先锋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徐候林主动取消休假,在岗在位,带头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在防控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消毒液、口罩、酒精等物资极为短缺,为了给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物品,作为办公室负责人的他四处奔走采购物资。

在外奔走采购物资有潜在的风险隐患,但徐候林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安危。疫情当前,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尽快征集齐防护物资,送给正在一线参加疫情防控的同志们。

为做好段上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全面掌握职工们春节期间行程动向及健康状况,徐候林或通过电话,或亲自上门走访进行摸排,并认真收集信息,做到每人一档,做好登记上报。

为做好上班人员“防疫”工作,徐候林主动作为,始终将“责任”二字扛在肩上。除了每天安排专人在机关、站点出入口做好往来人员的登记和体温测量外,还积极联系专业消毒机构,对办公区域进行定时消毒清洁。为了确保在岗职工的身体健康,他还提议改进食堂用餐方式,实行错峰分餐进食,消除感染风险。

他虽然不是战斗在防疫最前沿的“白衣天使”,但他勇于冲锋、敢于战“疫”,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图/文 郭雨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