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城镇化率提高幅度高于全国5.13个百分点

2021年05月26日08: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26日电(龙章榆)5月25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记者从会上获悉,贵州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达到2049.59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3.15%,与2010年相比,城镇化率提升19.34个百分点,提高幅度高于全国5.13个百分点。

贵州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肖云慧介绍,贵州城镇化率快速提升,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显著,为贵州加快城镇化进程夯实了基础;二是经济快速发展,要素不断聚集,城区范围不断扩大,城市人口承载能力持续增强,为加快城镇化进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三是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落户城市的政策落实施行,有力促进了人口加快向城市聚集。

肖云慧介绍:虽然城镇化率快速提升,但与全国水平相比,贵州城镇化发展水平依然滞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水平10.74个百分点。“十四五”规划中,贵州把新型城镇化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了全省重大战略部署。随着“十四五”规划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相信贵州城镇化进程可保持稳步较快发展态势。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