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军:穿岩蝶变的“领头羊”

2021年05月25日19: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沿着老清毕公路来到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一路绿荫蔽日,树木参天,然而,过去的穿岩村生态环境恶化,陷入了“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怪圈。

穿岩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军介绍,如今,森林覆盖率超过70%的穿岩村把良好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推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共融共生,人均纯收入超过10000元。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军见证了穿岩的蝶变。

王永军是地地道道的大方人,高中毕业后,怀揣报国之志的他毅然从军,当过班长、代理排长,还立过三等功。5年军旅生涯,给他平凡的人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85年,从部队退伍的王永军发扬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经过几年的艰苦打拼有了一点积蓄。回到家乡的他毅然拿出所有积蓄,在穿岩村开起了小百货店,而且学会了砖工,成为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

1993年,在组织的动员下,王永军成为一名兵支书,28年如一日,带领村民在致富路上摸索前行。

查看地质灾害点。安松渠摄

坚持生态宜居绿穿岩

开荒开到边,种地种到天,种一坡,收一箩。恶劣的生态环境让王永军十分头疼。通过深入了解,穿岩村积极探索“生态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与环境保护、石漠化治理、水土保持、生态扶贫结合,不断发展壮大生态经济,夯实发展根基。

穿岩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村民实施大规模的退耕还林。全村退耕还林4300余亩,水土流失得到了遏制,森林覆盖率得到提高。

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余亩,引进资金860多万元打造“九驿生态园”,主要种植紫薇、海棠、梅花等十几个品种花卉8000余株,种植刺梨、核桃、冬荪、天麻、辣椒等经济作物4800余亩。

聚焦产业兴旺富穿岩

为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王永军带领穿岩村村支两委,以大党建引领,强化村庄规划,立足实际,提出了“一轴一心三组团”的发展思路,鼓励群众转变发展观念,参与乡村旅游、创办合作社。

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做足“绿水青山、美丽穿岩”文章,引导村民开办集休闲、康养等于一体的生态农家乐。目前全村已开办生态农家乐10余家,年收入达500万元左右。

同时,穿岩村结合“产业扶贫”,成立劳务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利用得天独厚的林地资源,充分利用闲置林地,打造穿岩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种植冬荪、辣椒等2800余亩。

到村民家中走访。安松渠摄

筑牢战斗堡垒强穿岩

穿岩村大胆探索创新“生态党建”,将支部建在生态文明产业链上、建在林下经济合作社上、建在退耕还林生产小组上,形成社区党总支结合退耕还林、林下种植、生态文明和大兴养殖党支部4个党支部模式。

穿岩村还把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发展知识结构高、带富能力强的人员加入党组织。近3年来发展党员7名,其中退伍军人1名。同时,不断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整合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建设毕节示范区学习大讲堂等资源,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

在王永军的带领下,穿岩村围绕“生态建设、开发扶贫、人口控制”三大主题,大力实施生态发展、产业创新、组织建设,大山披上绿装,家乡变了模样,村民鼓起腰包。

穿岩村先后获得了“全国生态文化村”“毕节市五好基层党组织”“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王永军自己也多次受到国家及省、市、县的表彰。

“一天是兵,一辈子都是兵,退伍只是换个地方继续战斗,希望‘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带领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王永军说。 (任美 龙婷)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