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五聚焦五强化”工作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2021年05月24日15: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阳县把学党史与悟思想融合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采取“五聚焦五强化”工作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聚焦专题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灵活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潜心自学与集中研讨、“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紧扣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节点等内容,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学习。示范带头学。创新开展示范领学、专家辅学、一线讲学、红色研学、常态自学的“五学”活动,依托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扎实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时期”等专题学习,进一步树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典范。目前,共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300余场次。结合实际学。各级党委(组)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开展党史学习112场次,在集中学习时,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丰富学习形式、保证学习质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开阳县融媒体中心少儿栏目开展小记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使小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将红色教育开展常态化、长效化。

聚焦宣传宣讲,强化氛围营造。整合媒体资源和阵地资源优势,持续抓好宣传宣讲工作。抓“新闻宣传”。创新载体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成效动态和亮点特色外,充分利用“开阳发布”“诗画开阳”APP等新媒体平台,在全县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抓“社会宣传”。坚持城乡统筹广覆盖,通过设置宣传牌、整合广场LED大屏、沿街电子屏幕以及公交车和出租车显示屏,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的参学率。抓“文化宣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文化活动中,编撰出版《光耀百年影像开阳》,在全县举办红色影像巡回展,在高寨、南江、禾丰三个民族乡镇开展“民族大团结·百寨绣红旗”及100个红色故事进村寨活动共3场次,在双流镇开展“青春脚步丈量历史长度、蓬勃风采书写责任厚度”工矿区环保行活动2场次;在楠木渡、花梨等乡镇开展“学党史聚力量、护山护水护民行”志愿服务活动11场次;开展好红色故事传诵、红色经典阅读、红色文化演出等活动68场次,营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氛围。抓理论宣讲。创新宣讲方法,以“一团七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进”大宣讲为依托,充分整合乡(镇、街道)和部门资源,开展好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102场次,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聚焦严督实导,强化跟踪推进。指导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指导到位。严格按照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督导要点和部署要求,依托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加强各参学单位开展以督促学,做到上有部署下有安排,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工作目标。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指导。督导到位。细化任务、进度跟踪、精准发力,做到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全到位,“自选动作”有实效,确保督出高质量、导出好效果。目前,共督导63次。

聚焦红色资源,强化铸魂育人。追忆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卓绝的战斗情景,感悟英雄先烈磅礴的精神力量,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挖掘红色资源。以“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长征精神”为主题,着力挖掘好“七六一”人以天作被、以地当床、以石为枕,发扬“艰苦创业、敢打敢拼、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三线建设精神,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做到有址可循、有物可看、有史可叙、有情可抒。用活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辟“第二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化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

聚焦急难愁盼,强化成果转化。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分析梳理调研情况,实现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以上率下开展领题调研。党员干部以问题为导向,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紧紧围绕“十个聚焦”提出“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实行台账动态管理,明确完成时限,逐项对账销号。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建立解决民生问题体制机制,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采取发布公告栏、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等方式征集问题线索,梳理一批办事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思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共解决民生实事800余件。开阳县毛云乡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巩固农村土地确权成果,把农村土地确权纠错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精准落实“学史力行”,采取“三步走”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纠错工作,真正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杨刚、游忆)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