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游客游下司:

“这才是旅行该有的样子!”

2021年05月20日08:38  来源:贵州日报
 

下司古镇人气旺。

“这才是旅行该有的样子!”

5月17日下午,20名山东游客自驾来到凯里市下司古镇,穿行花街旧巷,漫步风雨桥,感受古镇文化,品尝特色美食……自驾客张民宏连连点赞:“不像有些古镇完全商业化,这里很有特色,值得品味。”

下司古镇坐落于清水江畔,1808年辟为商埠,民国时期更是商贾云集,商号、会馆、餐馆遍布街巷,有“小上海”之誉。

近年来,凯里市依托当地浓郁民族文化风情和清水江资源优势,大力开发下司古镇。2017年8月,古镇开始实行封闭式运营,一炮打响,每天接待游客近万名。但游客停留时间短、消费低、文旅产品单一等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

“走访取经、对比分析、着力完善,景区不断扩大运营范围,不断提升容量,相继增加了灯光秀、非遗文化展演、龙舟、皮划艇、潜水等体验项目,同时聚力丰富文创产品种类,打造了包括下司犬明信片、下司状元面、下司犬公仔等产品,目的就是要让游客从‘走马观花’转变成‘深度旅游’。”贵州凯里下司清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兴君说。

为让游客待得住、玩得好,下司镇在丰富游客旅游体验上不断探索。副镇长陆阳介绍,以前游客来古镇走一圈就“撤”了,现在体验项目多了,就把客人留下来了,“比如我们的2000亩的草莓园,就是引客的一个亮点。”

“古镇和草莓种植看似不相关,实际上相辅相成。”陆阳说,“下司草莓品质好,不仅凯里市民,很多外地人都慕名而来,采摘草莓之后势必要去古镇走一圈。同样,古镇上的游客也喜欢到园里采摘新鲜草莓,一举两得。”

陆阳算了一笔账:草莓均价10元一斤,亩产2000斤,2000亩草莓就有4000万元的收益。

除了草莓,下司面条——“蓝莓面”“紫薯面”近几年也很火。“它已成为游景区后带回去的特色伴手礼,加上我们很有特点的设计,可谓养眼又养胃。”陈兴君说。

在下司镇花桥村凯里才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精选的蓝莓和紫薯经过化验、脱皮、研磨、高温加工等十几道工序后,再切割、规整、称重、装袋,包装精美的“蓝莓面”“紫薯面”就呈现在眼前。

现在,下司面条不仅畅销黔东南,还远销贵阳、浙江、广东等地,年产值已突破亿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面”。

“把客人留下来,把消费带上去。”陆阳说,依托浓郁民族文化风情和优良环境,下司古镇正联动百姓,丰富体验项目,提升下司草莓、面条等文创产品的质和量,全力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盛道利)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