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百千万”筑“四心” 干部群众心连心

——福泉市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19日15: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技培训送到田间地头
农技培训送到田间地头

党史照初心,奋斗正当时。2月下旬以来,福泉市坚持高标准推进、全方位发动,打出“十百千万”组合拳,广泛凝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共识,促进党员干部深入掌握党史的重要思想、工作方法、历史规律,做到以史鉴今、学干相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确保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用实干苦干筑“四心”,让党心民心“心相连”。

“十项体验”悟初心,“提温”党心坚信念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为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悟初心担使命,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福泉市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结合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线,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聆听一堂党史课、学唱一首红色歌曲、开展一次红色教育、重走一段长征路、参加一次缅怀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讲好一个红色故事、观看一场红色电影、分享一篇心得感悟、参与一次党史知识测试”等“十项体验”,有效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温”党心坚定为民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福泉市各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开展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大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精神抖擞、声音洪亮、铿锵有力的誓言声中折射出对党的无限忠诚。同时,各支部党员代表纷纷以“学党史、悟初心”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际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感悟,并通过唱红歌的形式礼赞新中国。

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党史知识测试15场,参赛3000余人。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开展红色教育、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132场(次),观看红色电影50余场。

“百场活动”聚民心,“铭记”党情颂党恩

历史常读常新,党史催人奋进。为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通过学党史感党恩,更加深深地懂得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福泉市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开展特色鲜明的“百名书记讲党课、百人竞赛忆党史、百场宣讲进万家、百首红歌颂党恩、百名典型作示范、百次调研解难题、百场电影忆峥嵘、百件作品展成就、百个品牌强服务”等百场系列活动,以生动鲜活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干部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确保党员干部、群众时时受教育、处处受熏陶,有效增进干部群众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中国共产党的根、初心在哪?就在上海嘉兴南湖的这艘画舫上!这是我们需要铭记的一点。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开展党史宣讲中,福泉市各宣讲团老师通过PPT、图纸等形式展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党创立的历史背景”“党的一大胜利召开”“红船精神的提出及内涵”“继承与弘扬红船精神”等方面,向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及职工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通过集中宣讲,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截止目前,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共上党课450余场(次),围绕百年党史等内容开展专题宣讲200余场(次),红色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40余场(次),受众50000余人。

“千名干部”心连心,“细悟”党性惠民生

百年筚路蓝缕,百年接续奋斗。为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旗帜上鲜明标注“人民至上”,在理念上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实践上明确要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福泉市聚焦民生福祉,突出群众急难愁盼,以同步小康驻村、“321”结对帮扶、党员“双报到”等为载体,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农村、千名干部进社区、千名干部进企业”走访调研、解难纾困,让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基层、住宅小区和企业实地,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服务在一线转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更有温度。

“谢谢你们,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把钱追回来了!”4月25日,一男子将写有“尽职尽责、服务热情”字样的锦旗送到福泉市公安局陆坪派出所民警手中,感谢民警及时为其追回因操作失误,转账错转的2000元资金。在“千名干部”心连心活动中,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将服务送到基层一线,将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各医院成立义诊小分队将服务送上门、市政务服务中心陪同服务舒缓办事人员急切心情、市农业农村局将农技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凡此等等,全市上下营造了共谋发展、共克难题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全市4900多名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93次95480小时,走访基层群众、企业员工200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0余条,企业困难问题92个。

“万件实事”暖民心,“沁润”党魂照初心

人民是历史奇迹的“创造者”,是赶考路上的“阅卷人”,也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为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福泉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聚焦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破解一批工作难题、服务一批企业项目、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四个一批”,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集中力量办好万件系关民生发展、社会稳定的实事难事,通过一个难题一个难题地破解、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落实,切实解决好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泉市人民法院立足岗位职责,法庭干警走出法庭、走进村居院落,带上巡回审判包,把庭审设在群众家门口,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在一次庭审结束后,道坪镇翁初村干塘组当事人周某某说道:“今天真的十分感谢法官主动来到我家里,帮我解决了困扰很久的难题,让我不用跑到镇上去处理,不但节约了我的时间,还给我减免了诉讼费用,他们的服务真是周到,对我来说太方便了,我特别满意。”道坪人民法庭庭长罗章飞说:“我们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减轻当事人诉累,解决当事人所急所想所难,以更加人性化的方式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就地开庭扩大普法宣传面,让群众受到实实在在的法治宣传教育。截至目前,今年我们已经公开巡回审理了民间借贷、家庭邻里、婚姻关系、赡养老人、农民工工资支付等纠纷案件40余起。”

不仅仅是巡回审判,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就业、城建等等方面,福泉市一一对应,紧贴群众美好生活向往追求,制定工作计划,一条一条列清单找问题,一项一项抓落实见成效。迄今,全市已建立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层治理等民生实事项目清单400余项,调处矛盾纠纷286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39件(次),成功化解社会、民生等难题1200余件(次)。(文/李涛 图由福泉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