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大数据助力实体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2021年05月19日16: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十三五”期间,修文县深入贯彻落实大数据战略行动。从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大数据产业、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深入抓具体抓深入,抓项目落地,推动了修文县大数据工作发展,实现了实体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这几年,修文县大数据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完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全县接入电子政务外网部门达80余个。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修文县二级平台建成投运,纳入平台部门26个。省级电子政务网全面启用,实现电子政务外网省市县乡村五级联网,专网宽带提速至100M以上。

“近年来,修文县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案例不断频显,先有贵州源和慢性病管理平台获得国家工信部服务型制造项目荣誉,后有贵州轮胎智能制造项目、修文县猕猴桃大数据平台、中泰商品混凝土智能制造平台获贵州省大数据实体经济融合标杆项目。其中,贵州德昌祥药业与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入选贵州省大数据实体经济融合实施指南2020年度实践单位。”修文县工信局大数据发展管理科工作人员杨舒腾说。

这几年,修文县大数据不仅应用在政务服务领域,还实现与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其中,修文农业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平台被省大数据局明确为贵州省大数据+农业示范应用;贵州轮胎智能制造管理系统平台被评为贵州省大数据十大融合典型推荐案例;首钢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完成万企融合省级标杆项目申报。

修文县工信局大数据中心主任周小涛说:“自2016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省市大数据战略行动,全力推动大数据在修文落地生根发展。一是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成效明显,截止目前,修文县荣获省级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标杆项目6个、市级融合示范项目18个,带动融合企业40余户。二是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截止目前,全县建成5G基站300个,实现乡乡通5G信号;建成4G基站1000余个,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寨户户通光纤。三是大数据助力社会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建成天网一期工程,实现社会综治平台村村通,村级社会综治服务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三感社区’数智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随着大数据应用领域不断扩展,这几年,修文县大数据融合水平逐年提升。其中,黔轮胎数字化工厂项目建成投用后,生产能力提升50%以上,物资损耗降低16%,经济效益凸显,2020年度黔轮胎产值提升95亿元。2020年,全县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6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为105.45%。

周小涛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强省会’战略部署,奋力推进修文县大数据工作发展,奋力推动数字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强省会’作出应有贡献。”(文/图 张 波、姜继恒)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