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玩兴义洒金街道打柴山——

如穿越 有味道

2021年05月19日08:2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付松

5月13日,兴义市洒金街道洒金村打柴山,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工人忙着砌砖、村民忙着采菌、餐馆忙着备菜、游客忙着赏景……

打柴山是一座山名,也是一个寨名。这个面积1.5平方公里的自然村寨,青山环抱、绿树成阴、道路纵横、石房林立,居住着49户227人,完整保留有40余栋青瓦石墙的古老建筑,走进这里犹如穿越。

“打柴山距兴义市区7公里,环境优美、资源丰富,城里很多人喜欢来这里玩。”洒金街道办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人韦开应说,2020年8月,打柴山列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始建设,重点发展林下经济、特色美食和景观民宿。

行走在古朴的村寨里,石房、石墙、石坎、石板路,极具特色。寨旁有段600多米的双色油路,路边有成排的竹架,上面悬挂着一串串菌棒。

“我们结合打柴山独特的资源,选取有历史价值的民宅进行保护性修葺,对原有建筑进行加固和美化,但保持原有的主体风格不变,注重突出农家小院景观改造风格。”韦开应介绍,近年来,打柴山全力建设农旅一体化项目,打造休闲农家、乡愁农家主题村落,有力带动了村民发展致富。

“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干得也开心,很满意了。”打柴山“兴义味道”农家乐服务员、本地村民李素碧说,“这几年,打柴山从贫困到富裕、从传统到现代、从宁静到热闹,变化真的太大了!”

“依托洒金林下菌药基地优势,本地农家乐以林下鸡、羊肚菌、赤松茸、黑木耳、灰树花、红托竹荪等特色食材为主,这也是独具特色的兴义味道。”“兴义味道”农家乐经理夏高寿说,2020年9月开业以来,店里生意一直火爆,有时一天要接待100多名游客,在店里帮工的村民就有22人。

近年来,在龙头企业兴义市福丰农业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助力下,打柴山全力打造成为有特色、有文化、有档次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目前,在农业产业上,打柴山种植有魔芋300亩、茶叶400亩,养殖林下生态鸡5万羽。在发展乡村旅游上,将4户有代表性的民居改造成了农家乐和景观民宿,为游客和村民提供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服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