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

烤烟扎下根 致富有“苗头”

2021年05月14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通讯员 杨慧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余欢

连日来,在岑巩县天马镇塘湾村,烟农们正忙着运苗、施肥、移栽、盖膜。地里,移栽完的烟苗争相冒头,尽显勃勃生机。

“目前,我们村的烤烟移栽工作已全面铺开,刚移栽好烟苗天就晴了,加上今年的烟苗根系发育好,成苗健壮,成活率高,今年又会是一个丰收年。”塘湾村党支部书记姚元龙信心满满地说。

去年,塘湾村种植烤烟720余亩,纯收入180万元。今年该村将种植面积扩大到900亩,预计产14.4万公斤烤烟,产值405万元,带动了1800余人就近就业。

近年来,天马镇各村立足实际,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烤烟生产。其中雷公田村种植1000余亩、干塘村种植470亩、杜麻村种植450亩。

“烟农们每年平均收入14万元。烤烟产业投资小、见效快、全年带动8万人次就近就业,是提高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叶’。目前,烤烟种植已成为全镇重要的主导产业之一,鼓足了烟农的钱袋子。”天马镇党委书记张平书记说。

“第一年种植50亩,就实现收入12万元。去年,我种了80亩烤烟,纯收入有20万元,种植烤烟效益好,今年我又种了100亩,不仅给自己增加收入,还可以给我们当地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杨秀荣说。

杨秀荣是雷公田村烤烟种植大户,从事烤烟种植已经有10多年了,尝到种植烤烟“甜头”的他,每年都在种植。

据悉,为提高烟叶质量,技术人员长年守护在种植基地,对育苗、移栽、田间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并做好各种病虫害防治和防雹等工作,有效地保证了烤烟的整体种植水平。

“行距什么都要把控好,移栽是一个关键活,前期移栽没有保障好,剩下的就是管理技术了。”技术人员杨细云说,全年下来,他要指导2200余次,指导烟农100余人。

据悉,2021年,天马镇共有种烟主体72户,烤烟种植面积达4000亩,预计收购烟叶64万公斤,每亩产值达4500元。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