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自治县前光村——

小酸菜“发酵”出大产业

2021年05月14日08:0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杜延卿)依靠村里的蔬菜种植基地,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前光村大力发展酸菜加工产业,年生产酸菜产品逾2000吨,年产值达800万元,畅销省内外市场,小酸菜“发酵”出了大产业,助力村民们在小康路上大步前行。

切割、包装、运输……5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前光村的贵州明渝菜业食品有限公司,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酸豆角香味。车间门口,两名工人正忙着给货车装货,将前光村的“酸味儿”带到千家万户。

“现在每年能生产2000吨以上酸菜产品,年产值能达到800万元。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村里蔬菜种植量还不够。”提到村里的酸菜加工产业,前光村村支书万建华高兴地说,普通的蔬菜经过一系列加工,摇身一变成了人们餐桌上的“爆款”。

这几年,依靠村里的蔬菜种植基地和蔬菜加工厂,前光村的“酸味儿”不仅远近闻名、积累了口碑,还让村民念上了“致富经”。

“我们村耕地面积有2700亩,山林4000余亩,土地资源相对来说比较丰富,但是因为此前交通落后,加上村民多以种植低产水稻、玉米为主,所以长期以来就流传着‘前光村,田大丘,三年两不收’的说法。”贵州省玉屏公路管理段派驻前光村第一书记杨路胜说。

脱贫攻坚战斗打响以来,玉屏公路管理段投入帮扶资金,为前光村修了13.5公里的产业路,运输问题得以解决。

道路通了,但要把村里的蔬菜卖出去,村干部掰着手指算了又算,运输成本还是很高。

“为什么不在村里建一个加工厂?”2018年,村干部到三穗县销售蔬菜时,当地蔬菜加工厂负责人的一句话点亮了他们的希望。

经过多次考察,前光村引进了贵州明渝菜业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流转200亩土地,建成生态蔬菜种植基地。同时开办蔬菜加工厂,发展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蔬菜产业链。

“种植的蔬菜全部以市场价回收到合作社,加工成农特产品直接进入市场,延长蔬菜的保质期,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杨路胜介绍说,依靠蔬菜加工产业,前光村村民实现了大幅增收,去年人均年收入超过1.4万元。

“现在有了加工厂,家里种的菜都直接卖到厂里。”前光村村民张金秀说,“我在合作社上班一天有80元的收入,加上卖菜和土地流转费用,比以前种玉米高多了。”

前光村的酸菜产品受到了省内外市场的欢迎,常常供不应求,不仅解决了本村蔬菜销售问题,同时还带动了附近7个坝区、18个村的蔬菜产业发展。

“如今的前光村,特色水果、坝区蔬菜、肉牛养殖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势头越来越好。”杨路胜说,未来前光村将继续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持续发展其他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