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

在高质量发展新路上奋勇前进

2021年05月14日08:0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小友

地处安顺市主城区的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场、高铁、高速公路汇聚于此,企业纷至沓来,造就发展高地,演绎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行走在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处处可见企业铆足劲赶生产的热闹场景。贵州百灵制药颗粒剂生产车间,自动装箱系统忙碌不停,两条巨大的机械臂正在对新药品进行打包装箱。一体化、自动化内外包装生产线,提升生产效率和产能,年产量提升到10亿袋。

作为率先“吃螃蟹”的企业,贵州百灵通过改革创新,一路高歌猛进,壮大发展。2010年,“贵州百灵”成功上市,成为“苗药第一股”。目前,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配备现代化大健康全产业链的集团,全方位布局中药材种植、医药制造、医疗服务等,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0.88亿元。

贵州百灵见证了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崛起。作为多种经济共生繁荣“试验田”,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拉开改革发展的序幕,点燃民营企业发展的“星星之火”。今天,这里工厂林立,企业齐聚,民营经济活跃,产业集群初步形成,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民营经济在黔中大地蓬勃发展,阔步向前,激活经济发展的活力,为安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

如今的安顺,传统产业加速升级,以装备制造业、特色轻工、高效清洁电力等八大百亿级产业为主的新型工业欣欣向荣,以蔬菜、中药材、生态畜牧业等为主的九大农业特色产业加速崛起,以“黄龙屯格一体化”推进旅游产业升级,新建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等加速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一座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城市呼之欲出。

产业动能强劲,书写安顺发展新篇章。“十三五”时期,安顺经济社会发展跨步跃升,全市6个贫困县摘帽,569个贫困村出列,54.5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2020年,安顺市地区生产总值达966.74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和9.7%。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正奔跑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安顺,围绕“四新”抓“四化”,擦亮军民融合、康养旅游“两张名片”,奋力打造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乡村振兴“安顺样板”。

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安顺抢先发力,新型工业化全面提速,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计划,奋力推动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市场主体、科技支撑实现倍增和数字经济实现突破,明确首位产业,一个个工业发展的行动和破题之作全面展开;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突出生态宜居、文化特色、地域特点、智慧智能,实现安顺与贵阳、贵安一体化发展,不断做强城镇经济、提升城镇品质;农业现代化破题,围绕提品质、做品牌,深加工、精加工,抢市场、做贸易,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通过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贸易打通农业产业全链条,实现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形成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安顺路径;旅游产业化致力于走前列、做表率,围绕“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品牌,丰富旅游业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抓存量、扩增量、补短板、优服务,进一步提高“黄龙屯格一体化”发展水平,建设集养眼、养肺、养胃、养身、养心为一体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实施“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带,开展乡村精神文明、环境保护、乡村建设、治理体系等工作,探索乡村振兴“安顺样板”。

蓄势发力,安顺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只争朝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书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安顺篇章。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