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绿色“产业饭” “菇”起钱袋子

2021年05月13日08:38  来源:贵州日报
 

黔东南的五月,菇香正浓。

三穗县款场乡等溪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黑色钢架大棚依次排开,空气中弥漫着猴头菇独特的香味。眼下,正是猴头菇采摘季。大棚里,工人们将一朵朵“毛茸茸”的猴头菇摘下装箱,技术人员忙着查看菌种生长情况,希望与收获在这里重叠交织。

猴头菇在款场乡是项新鲜产业,当地因地制宜,抢抓政策机遇走出产业发展新路。

产业分散、弱小、带动力不强,曾是三穗县款场乡等溪村发展痛点。在黔东南州多个村寨,这也曾是普遍现象。

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有高价值并具备“短平快”特点的食用菌产业近年来在贵州风生水起,成为我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林业资源丰富的黔东南州走绿色发展之路,把食用菌产业作为重点农业产业打造。

在此背景下,三穗县依靠得天独厚的林业资源优势,确立“一鸭一渔、两菜两菌”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全县以猴头菇为主导产业加快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构建“菌棒生产、基地种植、精深加工、市场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去年7月,三穗县款场乡等溪村因地制宜发展猴头菇食用菌产业。今年1月,菌棒正式入棚、上架。

“村民们吃上‘产业饭’,土地变成‘聚宝盆’!”等溪村副主任龙克智说,连日来,已经采收40万斤鲜品猴头菇,平均每天有70余名当地村民在基地务工。

款场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副乡长郑茂川介绍,款场乡实行坝区种植猴头菇,将94个大棚分给5个村、1名专业技术员进行管理。同时,实行党建引领,成立“功能型”党小组,坚持把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三穗县农业农村局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三穗县种植食用菌3023万亩,同比增长162%,产量1万余吨,产值8968万元;今年第一季度,食用菌种植1132.8万亩,同比增长27%,产量4358吨,同比增长52%,产值4176.3万元。

当前,全县猴头菇基地累计上菌棒1000余万棒,带动700人就业,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利益联结贫困户2336户。

“接下来,全县将推进‘产业+旅游+体验’农旅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三穗县交通区位优势,建立食用菌交易市场,加速冷链物流中心建设,构建三穗食用菌大市场大物流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实现种植面积3万亩1.5亿棒。”三穗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钦介绍。(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丹 蒋鸿琪 通讯员 万洁)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