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成渝圈·唱好双城记系列报道之十四

凤冈:深挖有机“味” 锁住成渝“胃”

2021年05月13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遵义都市圈发展,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合作,促进人才、资金、技术互补发展,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积极开拓成渝地区和黔中地区消费市场。”翻开凤冈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凤冈与成渝“牵手”共谋发展的方向已明,决心已定。

面对“成渝圈”的强大吸力,凤冈县立足区域优势,按照成渝所需、凤冈所能,促进凤冈特色产业与四川省、重庆市实现优势互补、精准对接。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为抓手,实施全域有机、全产业链有机,把富含锌硒的有机茶、生态牛、绿色蔬菜等送到成渝餐桌,让凤冈“味道”转化为真金白银。

初夏,凤冈县永安镇田坝社区永田露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其鹏忙碌依旧,不仅要监督茶叶加工生产,还要招待选购茶叶的成都、重庆客商。

“我们茶厂每年销往成渝地区的茶叶有3万多公斤,带来了近300万元的综合利润。”陈其鹏说,“自茶叶加工厂开办以来,每年都有成渝地区客商前来购茶,成渝茶商对凤冈锌硒茶的品质赞不绝口,久而久之,形成固定产销往来。”

摸着凤茶进成渝的“门道”后,陈其鹏借助8家成渝地区代理商的渠道,拓宽了自家的凤冈锌硒有机茶在成渝市场的销路。

“政府也一直在为我们搭台。”陈其鹏说,近几年,凤冈茶成为成渝地区举行的“丝绸之路·黔茶飘香”贵州茶产业推介会、“品遵义茶酒·游真山真水”醉美遵义茶旅产品推广活动上的“常客”,打响了凤冈锌硒有机茶在成渝市场的知名度。截至2020年底,凤冈县茶叶总产量6万吨,茶叶产值达53亿元,其中成渝市场的销量排名前列。

抢占成渝市场,凤冈的“敲门砖”又何止一捧绿茶。

“卖山卖水卖生态,卖茶卖牛卖健康。”凤冈县委书记王继松曾说过的这句话早已透露了该县肉牛产业的底气。

每月农历逢一、六赶“牛市”,凤冈县绥阳镇金桥梁大牲畜交易市场人头攒动,不仅成百上千的本地人会聚集到这里做买卖,还有远道而来的成都、重庆的50多位肉牛买卖经纪人在此激烈“博弈”。

“这牛怎么卖?”

“17800元,一斤最多让5毛。”

“行,我买了!”

三言两语间,来自重庆市合川区的肉牛买卖经纪人张磊就将目标肉牛买下。

“每场牛市我都会来,买到品相上佳的凤冈牛,7小时后就送到重庆。喝山泉水、吃中草药长大的凤冈肉牛品质好,很快就能转手卖进养殖场、屠宰场、商超、餐馆等地,利润可观。”张磊毫不掩饰常年往返于重庆、凤冈两地的淘金秘诀。一年下来,他在金桥梁大牲畜交易市场买入近1200头肉牛,以市场均价计算,能挣到近百万元的毛利润。

肉牛的热卖源于凤冈县在打造“凤冈牛”品牌上下苦功,建立品种、饲草、饲养、技术、品质、食用和环保标准,肉牛年存栏量达16.8万头。不仅满足了成渝群众的“大胃口”,还让肉牛产业越发牛气。

视线转移到凤冈乡村的菜地里,蜂岩镇巡检村的谊品生鲜莲花白种植基地正迎来丰收,这些去年就敲定的“订单菜”,只需保证品质,就能直达成渝菜场。

“今年已向外输送800余吨莲花白,接下来还有更多。”该基地负责人坦言,没想到村里的菜还能卖这么远。

凤冈菜接轨成渝餐桌,得益于2020年5月凤冈县政府与重庆谊品弘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生鲜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1万亩标准化蔬菜基地及产业文旅项目。该公司将为凤冈农特产品提供销售平台,以销订产,把凤冈生鲜产品打造成一个响亮的品牌,让凤冈的农特产品走进成渝,走向全国。

以绿色生态食材牢牢锁住成渝人的胃,立足“双有机”资源禀赋的凤冈已经找到了融入“成渝圈”的切入点,随着与“成渝圈”的“关联点”不断增加,这片盛产有机食品的沃土正逐渐成为成渝地区餐桌取之不竭的“富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霞 李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