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长征故事 “旅游+”融合创新魅力足

2021年05月12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孟锦群 徐春燕

背起行军包,扛起钢枪,伏击岗哨、炸碉堡……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习水县最受欢迎的旅游目之一是沉浸式体验“四渡赤水”战役。

四渡赤水实景实战体验园让习水县红色资源优势真正转化成了经济优势。据统计,这个“五一”,该县推出的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累计接待游客63.4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5亿元。其中,红色旅游接待游客量超过总接待量的一半。

这是遵义红色旅游创新出彩的一个亮点。

遵义青山绿水间,处处有红色故事。

86年前,红军长征在遵义留下了许多不可磨灭的痕迹,包括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娄山关战斗遗址、青杠坡战斗遗址等。当下,遵义市正抢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聚力发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带动作用,促进旅游产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开创“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的新未来。

依托长征文化,遵义市已实施红色旅游重点项目30余个,打造了娄山关红色旅游区、苟坝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区、余庆强渡乌江战斗遗址、1935红色旅游综合体等旅游项目,红色旅游产业体系正不断完善和丰富。

在红色历史、红色精神感召下,遵义旅游厚积薄发,尤其“十三五”以来,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文旅融合,旅游经济增长持续井喷,“红色圣地·醉美遵义”旅游品牌越来越响,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红色旅游景区还不断推出新线路、新玩法,深度融合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等,初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新业态。

“以红带绿”“以红带酒”“以红带茶”,遵义市还力推红色旅游与农业、工业、城镇、体育、医药等产业融合,相继开发出森林康养、户外运动等体验性文化旅游活动,打造了采摘耕作、农事感知等旅游产品,培育了精品客栈、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形成了遵义“一心、一圈、三线”——以遵义会议景区为核心的城市休闲区;环中心城区生态、历史文化休闲度假区;天酿茅台神奇赤水西部黄金旅游线、生态茶乡乌江画廊东部精品旅游线、仡佬风情民俗文化旅游线——的大旅游、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与农业、教育、体育等多领域融合,旅游已成为遵义新的增长极。2016年至2020年10月,遵义市累计接待游客630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16.73亿元。2020年,遵义茶酒文化季·消夏避暑游就吸引游客129.5万人次。

回首“十三五”,遵义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革命老区换新颜——平均每年直接带动3000贫困人口脱贫增收,间接带动500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据统计,目前,该市乡村旅游经营户有5000余家,乡村旅馆3500余家,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4万余人,间接从业人员近12万人。

今年,遵义利用建党100周年契机,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相关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以生动活泼、润物无声的方式,“讲述”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弘扬革命先烈高尚精神,让游客在体验中感悟崇高、升华境界,在参与中怡情养志、益德益智。遵义红色之旅已成为广大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心灵之旅、思想之旅、精神之旅。

据统计,遵义已拥有不同级别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8个、红色旅游资源单体299个、红色旅游景区16个,12个红色旅游景区还被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并成为2019年度中国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

在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遵义聚焦重点项目,倒排工期、强化调度,扎实推进8个文旅融合区建设,已完成《遵义会议核心展示园概念规划》等11个专项规划方案编制。向国家文物局和省文旅厅上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省级文保单位计划书64份,保护与展示利用方案41个。争取到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3200万元。普查登录长征不可移动文物共计474处、红军步道11条300公里、红军村37个。

长征故事魅力无穷,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今年一季度,遵义市累计游客接待2231.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8.77亿元。随着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加快推进,遵义红色旅游正提质升级,开启新的“长征”之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