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丰收曲

——农业现代化让贵州土地“生金吐银”

2021年05月11日07:5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农业正在从粗放量小向集约规模转变,‘什么都有,什么都不成规模’的历史正在改写。”近日,在2020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百强推介暨百强国龙进贵州活动现场,参会企业纷纷赞叹贵州农业迎来大发展。

活动现场签约项目32个,投资金额达102.9亿元,涵盖了生猪养殖、生态家禽、肉牛养殖、饲料加工、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贸易平台建设等。

这个春天,商家纷纷聚焦贵州农业。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明显的区位优势、便利快捷的交通、惠民惠企的政策、有力有效的保障……贵州渐成投资发展的“黄金宝地”。

而这,都归功于贵州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不断朝着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进。

守好安全底线 干净黔茶让全球共享

最是一年春好处,贵州700万亩茶园竞吐新芽。茶山上,茶农腰挎竹篓忙采茶;茶加工厂里,机器轰鸣茶香四溢。

贵州茶最大的特点,在于绿色;最高贵的品质,在于有机;最显著的优势,在于干净。它既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干净是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2021年贵州春季斗茶赛上,农药残留检测项目从2020年的16项新增至29项,而进入省决赛的165个茶样经检测,全部茶样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100%。

以斗茶赛为增压器,斗出了贵州茶的坚守和担当。“我们坚持做干净茶、放心茶,把质量放在首位。除了实现传统与现代工艺的深度融合,还制定了一套科学的茶园管护技术体系,使茶叶达到无公害、绿色、有机的标准。”贵州印江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代传福说,今年,他们公司选送的三类茶样夺得颗粒形绿茶类金奖、扁形绿茶类金奖和直条形绿茶类银奖。

随着贵州强化政府监管、行业自律、茶农坚守,在全国率先提出“宁要草不要草甘膦”,全面禁止除草剂和水溶性农药,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维护茶叶“舌尖上安全”,贵州坚持干净茶的理念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关注。

今年,第十三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上共签约项目62个,涉及总投资金额达64.64亿元。“贵州茶有着‘干净、无污染’的健康优势和‘面积最大’的产量优势,如今,做‘生态茶、干净茶、健康茶’的理念正符合茶产业发展趋势,深刻影响了中国的茶叶消费市场,推动着中国优质茶叶的大众化和生活化。”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会长蔡金华表示,广东茶商已经连续三年组团“赴会”。

抢“鲜”大卖 红樱桃搭上现代物流

又到了一年樱桃季,贵州多地樱桃园里满是红彤彤的樱桃,如玛瑙般晶莹剔透,煞是诱人。

在普定县定南街道金华社区富明黑珍珠樱桃园里,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樱桃。果园负责人何涛告诉记者:“从2009年的110亩到如今的640亩,樱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金华社区还成立了合作社,带动400余户村民种植樱桃1000亩。

“今年我们的销售模式主要两种,一种是农旅融合,游客入园自行采摘;第二种是订单农业,我们和湖南签订了40吨的大单,樱桃摘下以后,通过冷链车运到省外。”何涛说。

另一边,乌蒙山腹地,纳雍县的樱桃也成熟了,来自云南、重庆、四川等周边省市的客商争相收购。

在纳雍县维新镇盐井村,一早村民开始采摘樱桃,中午樱桃便坐上冷链车,当日下午可送达贵阳市,次日便送到省外消费者手中。

这样便捷、快速的销售方式,是纳雍樱桃种植户过去不敢想象的。作为樱桃种植大户,李敏回忆,以前天不亮就得开始采摘,下午还要自己拉到集市卖,守到晚上才回家,忙得焦头烂额。由于价钱被压得厉害,最后只能2、3元钱一斤贱卖。“这样的收入连采摘的人工费都付不起,宁愿烂在树上。”

樱桃是春季少有的鲜果,好吃却“娇气”,采摘期只有半个月,皮薄易损不耐贮藏,长途运输容易坏,一直是阻碍其发展的大难题。如今,随着贵州道路交通、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电商、团购等新消费方式不断兴起,樱桃抢“鲜”上市,打开绿色通道,实现了产销两旺。从“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贵州樱桃产业在销售上实现了革命。

布局农旅融合 乡村振兴绘出新图景

刚刚过去的春天,毕节市的百里杜鹃景区不仅惊艳了贵州,更是惊艳了世界,以其天然原生性、资源唯一性、景观独特和不可复制性,吸引着游客。

“我们以前看到的杜鹃花都是灌木品种,在这里,低矮的灌木、高大的乔木应有尽有,面积那么大,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来自海南的李一和老伴漫步在景区长廊,十分享受。

资源,变成了资产。“我们村搭上了旅游的顺风车后,以美丽乡村和特色种养产业带动的模式,打通了群众致富之路。”百里杜鹃管理区普底乡永兴村第一书记武旭介绍,自2016年以来,永兴村共接待游客超过600余万人次,带动全村500余人增收致富。

如今,百里杜鹃景区形成了特色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同步共进的格局,紫薇园、特色经果林、花卉苗圃、金银花等特色种植基地吸引众多游客。百里杜鹃景区的群众不仅成为了花农、茶农、果农,还抱团发展起特色小吃、乡村民宿、农家旅馆、旅游商品和农副产品销售等产业。

“我们农特产品有天麻、竹笋、冬荪、面条等,这边还有花卉可以选购。”在景区的展览馆里,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游客讲解特色旅游商品。“看到这里展示的特色农产品,我也要买点回去给朋友尝尝。”重庆游客王先生挑了满满一筐特产和一盆杜鹃花。

目前,贵州各地不断调整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用优势产业、优势单品打造特色产业,培育出一批批农产品品牌,让“农特产品+乡村旅游”为百姓创造更多红利。(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忠秀)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