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做实做细“三项监督”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增效

2021年05月10日10: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百花湖镇九里箐廉政文化长廊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百花湖镇九里箐廉政文化长廊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村里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牲畜满地跑,到处都是畜粪和垃圾,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如今村里大变样,路宽了、灯亮了、水清了,环境变好我们住着也很舒心。”金华镇下铺村村民高兴地对前来回访的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以“千村整治·百村示范”行动为重点,充分发挥职能职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具体工作中,该部门结合常态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落实“四不两直”要求,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重大民生项目、“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为走访重点,深入基层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在一线监督中听清真话、看清实情、找准问题。截至目前,已走访21个村200余户村民。

同时,聚焦群众最关心、意见最集中、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将加强美丽乡村建设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成立10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多部门联合行动、突击行动和常态化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对各单位政策落实情况、工程推进进度、项目运行情况、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进行“清单式”督查、“销号式”督导,坚决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不正之风,推动美丽乡村高质量建设。今年以来,全区立案查处扶贫与民生领域问题23件,党政纪处分5人。

此外,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还紧贴村情实际和群众生活生产,把弘扬廉政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了4个廉政文化长廊和廉政教育基地,并通过设立“家风家训”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墙,绘制图文并茂的廉政漫画等举措,积极营造家风正、民风正、村风正的廉政生态氛围,为幸福文明美丽乡村建设“妆点”清廉之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惠民工程。”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部门将切实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保障。(廖兴丹、金祥军、邵雨馨)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灿到金华镇开展“访重助”工作。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金灿到金华镇开展“访重助”工作。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