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拼资源、拼区位、拼政策转向拼服务、拼环境、拼创新

盘州当好驻地企业“服务生”

2021年05月10日07:52  来源:贵州日报
 

“回家乡投资办厂我有信心、也放心!”2020年,在云南发展红火的彭钧,下定决心“产业转移”,斥资在盘州建厂,围绕刺梨开发系列休闲食品。彭钧告诉记者,他看准盘州不断成长的市场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盘州,从金融到职能部门,从乡镇到产业园区、党委政府纷纷投入打造优质服务的营商环境中。

——扎实推进“一窗”改革工作;大力提升政务服务网办率;推动“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精减审批”为企业办事简化手续……

——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953项,开通集成套餐服务项目120项;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理率实现100%;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拨付各种涉企补助资金6400余万元……

这些有力举措,让盘州收获社会各界认可,在全省树起了“盘州环境”的良好口碑,吸引八方客商来此投资兴业。

对小微企业,盘州也依然保持统一的优质服务。

“就在手机上简单操作,账户上很快就到账30万元,真是方便又省心!”日前,享受到纯信用贷款的“红利”,盘州市小冲农家乐老板陆先生不再为资金发愁。有了建设银行推出的小微快贷信贷产品这笔贷款,小冲农家乐开始着手拓展业态,翻新民宿、开展培训,积极发展乡村旅游。

盘州市依托大数据,实实在在破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这样的案例,在建设银行盘州支行还有很多。仅2020年,该行线上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300家,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超1.5亿元。

2021年2月,在2020年全省产业大招商和营商环境测评中,盘州市产业大招商综合成效连续10年全省排名第一,营商环境连续两年全省排名第一。从拼资源、拼区位、拼政策转向拼服务、拼环境、拼创新,盘州市致力扮演好驻地企业的“服务生”,做好营商环境的“清洁工”角色。

数据显示,2020年盘州围绕省级32个重点产业、立足基础能源、能矿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板块,统筹全市招商资源,切实推动产业大招商工作。2020年盘州产业招商新录入平台产业项目151个(产业项目入园率100%),总投资354.32亿元。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盘州市将紧盯“服务和效率高于周边,成本和负担低于周边”目标,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更方便、让市场主体更活跃、让发展动力更强劲。(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景诗瑶)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