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新铺镇:制定村规民约 引领文明乡风

2021年05月08日09: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关岭县人民政府网消息: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良好新风尚,在新铺镇已蔚然成风,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不仅送走歪风陋习,更“约”出文明乡风。

让村民唱主角,村民说了算,这是新铺镇制定村规民约的基本原则。新铺镇各村通过组织召开小组会、村民代表大会,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达成共识后共同约定。村规民约内容涉及环境卫生、移风易俗、护林防火等内容,引导村民主动参与。

新铺镇卧龙村村民毛云政:“镇村干部下组宣传村规民约,明确办红事不超过2天,办白事不超过5天,这样既减少了群众帮忙劳累,同时也减少了主人家的费用,这项政策对我们农民是有好处的。”

村规民约兼具了法律“硬度”和道德“软度”,是村民共同认可的“公约”,通过让村民唱主角、村民说了算,让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倡导乡风文明,打造宜居乡村。

新铺镇卧龙村村民平明富:“制定村规民约以后,通过大家讨论,所有农户都支持,并且大家都自觉参与创建工作,现在房前屋后、村组道路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村容村貌也明显改善了。

新铺镇党委副书记朱洪鹏:“下一步,新铺镇将以基层党建引领为抓手,动员发动广大群众积极自觉参与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突出抓好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村支书领头雁作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此外我们将深入研究“四整治”“一提升”专项创建的内容,因村因组实际制定好文明村规民约和长效保洁机制,严格按照一年攻坚突破、两年提质强化、三年巩固成效目标,全面务实工作举措,奋力实现乡村振兴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关岭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蒋杰)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