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三评"倒奶事件"之一:不花钱不配当粉丝?

赵春晓

2021年05月08日22: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为了给自己心仪的偶像们“助粒”,粉丝疯狂集资购买牛奶,然后整箱整箱倒掉,这样的做法引发了公众强烈谴责。尽管目前《青春有你3》已经暂停录制,节目与赞助商双双道歉,但对于事件的反思却不能就此搁置。

倾倒牛奶“打投”(通常是粉丝被拉入一个群以后,用手机不断为明星投票),实际上是粉丝为了让“爱豆”出道进行的集资活动。这种集资在“饭圈”相当普遍,指的是粉丝主动形成团体,为喜欢的偶像筹款以示支持的行为。集资来的钱,由后援会统一支配。多数用于投票打榜,少数用于制作周边、线下应援等活动。

自2018年所谓“偶像元年”开始,这种集资活动变得越来越热闹。不久前落幕的《创造营2021》,在决赛前粉丝集资高达1.5亿元,“创造”了集资“传奇”。然而,集资越热,诟病越多。

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流量明星的后援会,都曾组织、催促粉丝花钱消费,以“实际行动”支持偶像。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创造101》仅其中两位流量明星的粉丝公开集资就超过2000万元;《创造营2021》的一位流量明星,决赛前的集资也高达1540万元;一些流量明星想要登上微博明星势力榜,需要各家粉丝真金白银地送“小花”,2元一朵,一直赠送到“爱豆”升至理想名次。

一次次“打投”的背后,是粉丝一次次被掏空钱包。“自己可以饿死,偶像不能不出道”。在被饭圈PUA(意指让人逐渐丧失理智的一种疯狂追星行为)话术的裹挟下,粉丝们倾尽所有。尤其是很多未成年粉丝,不仅没有赚钱能力,心智也不成熟,常会陷入“超额消费”“借贷追星”的陷阱中。如果把后援会视作一个个小团体,那他们当下对粉丝征收“人头税”的方式,已经堪称“横征暴敛”,粉丝们苦不堪言。

客观来说,出于喜欢,粉丝愿意拿出自己的时间、金钱、精力为偶像造声势、博资源,是个人选择。但在某些极端粉丝的逻辑里,“金钱=爱”,有多爱偶像,就必须花多少钱来体现。如果花钱少,就会被道德绑架和人身攻击为“不配爱”。于是所有的喜欢和支持,就变成了买不完的品牌、打不完的榜单、做不完的数据,结果就是“韭菜”被割了一茬又一茬,也助长了更多人逐梦演艺圈企图一夜成名的不正之风。

“饭圈集资量力而行”,不应该仅仅是个华而不实的口号。粉丝自己要保持清醒,对偶像的爱要有度,不可盲从。偶像更要自己成长、提升自己的实力,不是仅靠粉丝的各种应援“打投”。

当然,我们也不能仅仅指责粉丝不理智。必须看清楚,“饭圈集资”是一场多方合谋对粉丝的围剿,艺人、品牌、平台、经纪团队等都没办法把自己摘干净。

如果捅破这层窗户纸,道理其实很明白——哪有什么为爱“发电”,有的只是利益驱动。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