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区位牌” 当好“排头兵”

务川围绕“四新”抓“四化”书写高质量发展文章

2021年05月08日10: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五一”期间,务川自治县仡佬之源景区、栗园草场、天门山、七柱山、田村“故事里”等景区、景点,游客络绎不绝,全县共接待游客25.6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8亿元。这些游客中,很大一部分来自重庆、四川。

是什么东西吸引了这么多重庆、四川游客?

“走进龙潭仡佬古寨,不仅能体验新时代新农村的人文气息,还能感受仡佬族的变迁,找到乡愁,净化心灵。”重庆游客张先生说。

务川距重庆250公里、四川540公里的区位优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之一。境内古仆的仡佬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气候环境。近年来,该县紧紧抓住遵义市“融入成渝圈·唱好双城记”的重大机遇,从思想观念、政策体制、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树立了“务川自信”,跑出了 “务川速度”,展现了“务川力量”,实现了“务川质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务川又吹响了“锚定目标、逐梦前行,务崛黔北、川行成渝,奋力开辟乐活务川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未来!”的冲锋号。

到十四五期末,务川县域经济实力大幅跃升,跻身西部百强县。工业经济占据主导地位,一二三产全面融合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黔中经济圈,基本建成黔北重要交通枢纽;城乡统筹发展更加协调,共同富裕步伐明显加快;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百姓富和生态美同频共振。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站在“两个100年”历史交汇点,立足“2035看遵义”,务川怎么干?

“要坚定不移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抓‘四化’,借梯登高,打好‘区位牌’,当好‘排头兵’,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县委书记程晓秋说。

融入成渝圈,交通先行。务川自治县搭建了“五高六路”“三纵三横五联一环”高效快捷的交通运输网。规划建设务川至道真、彭水、沿河、凤冈、南坪高速公路,打通务川至黔江、武隆、凤凰、梵净山等周边著名旅游区交通通道,建设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沿边生态旅游度假大环线公路。

如今,务正道高速、务德高速已成为打通黔东北连接渝东南的“黄金干线”,此前务川去重庆需要4个多小时,而走务正道高速经南川到重庆市区,只需2个多小时。随着务彭高速、务道高速等路网建设的前期工作快速推进,今后便捷的交通将让务川离重庆越来越近,往来更加便捷。

路通百业旺,便利、快捷的交通推动了农业、工业、交通、旅游、人才交流、城镇建设,以及开放带动等方面多点发力,快速发展。

农业产业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务川人抓住成渝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日益增强的“溢出效应”,以立体农业、现代畜牧业、生态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为主攻方向,采取“长+短”“慢+快”套种模式,构建起花椒、特色渔业、精品水果、生猪养殖、中药材等“1+8+N”产业格局,并开通了“产供销”直通车,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联络,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无缝对接。目前,全县已培植花椒主导产业33万亩,巩固发展茶叶、中药材、精品水果等传统和特色产业80万亩,生态畜牧业常年存栏50万头,累计培育县级以上龙头企业112家、新型农业主体1784家。

工业产业强势崛起。加快推进镇南铝产业园、氟钡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大坪绿智产业园和涪洋生态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对标“四新”加大对外招商和向上对接力度,加快推进氧化铝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合作对接,积极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做大做强全产业链,促进工业企业集聚发展,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县之路。目前,“1+5+N”工业发展布局逐步形成;务川经开区申报进入省级培育期,务正道煤电铝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获得“省级特色园区”称号,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成为全省氟化工业园区。

城镇建设两翼推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镇南镇同城化建设管理,加快构建“三城一区”城市框架和“一核两翼六镇”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围绕35万城镇人口规模,完善市政路网和污水管网等功能配套,启动建设官学大道、官学大桥和珍珠大道延长线。着力推动园区、景区、城区融合发展,推动社区服务管理精细化,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文旅产业建成气候。依托资源禀赋,盘活现有资源,瞄准重庆市场,联动周边区域,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启动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推进仡佬文化“基因”工程,建设文旅演绎综合体,建立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提升改造仡佬文化旅游核心景区,打造“7712”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中国遵义务正道仡佬文化旅游区”,提升“仡佬之源·乐活务川”品牌影响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和世界仡佬文旅中心,加大旅游宣传推介,打造3条旅游精品线路,助推物流、商贸、数字和金融等服务业快速发展。

“务川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独特,干群干劲十足,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当好遵义市融入成渝圈的‘排头兵’,书写好高质量发展文章!”程晓秋掷地有声地说。(王峰)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