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现校计量班:当好服务客户的“公平秤”

2021年05月07日14: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底,贵州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举行。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现校计量班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近年来,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现校计量班为了精心守护好客户这杆“公平秤”,秉承“精准计量、精心服务”的班组文化,在安全生产、抓计量运维、班组文化等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成绩。2016年被贵州电网公司评为“班组文化示范点”,2018-2019年被贵州电网公司评为“工人先锋号”,2017-2020年连续4年被贵州电网公司评为“四星班组”。

守牢安全底线 班组持续“零”违章

“电能计量装置的准确、可靠,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一丝一毫都不能疏忽大意。”走进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现校计量班,就听到班长王刚在对即将外出工作的班组成员交待注意事项。

现校计量班组管理着黔西南州125座变电站、123个购电电厂、116个一、二类大用户共计3000余套计量装置,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为切实降低现场安全工作风险,班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客户现校工作三步曲,即“一问(详细询问客户现场实际运行情况)、两验(验证安全距离足够、验证安全措施到位)、三防(防表箱带电、防突然来电、防反向送电)”保障措施,有力保障了现场工作过程中现校人员、校验设备和客户财产安全。

2013年班组成立至今,累计开展现场客户服务工作2万余次,一直保持着“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的良好安全生产记录。

创新计量运维模式 各项指标全面提升

为保证每一台计量装置准确、可靠运行,现校计量班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客户和企业当好“公平秤”的守护者。在工作中,现校计量班组围绕狠抓新装计量装置的管控和现场检查,综合利用计量自动化系统电能量大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电能表远程检验的新方法,即“首检必须到现场,周检则远程+现场结合,发现异常再到现场”的创新工作模式,并结合传统的现场实地检验,先在后台进行分析推算,能迅速、高效地发现电能计量故障异常并及时处理,实现在线运行表计运行监测的范围由“时间点”到“时间线”的延伸,大大提高了现场检验发现问题的概率,大幅度节省了跑现场所消耗的人力物力,工作效率和成效实现数10倍的提高。

2020年,班组通过优化任务管理和运用创新技术相结合的管理手段,完成了全州56座变电站、87条母线、1053套计量装置逐一进行准确性分析、问题排查和异常处置,顺利完成全部110kV及以上变电站到期计量电能表的轮换工作,主网母线平衡率实现了“零”异常,兴义供电局主网母线平衡异常率需要从46%下降到5%以内,排名从年初的全省第8名晋升为全省第一。

强化传帮带 计量运维后继有人

甘当蜡烛照基层,共同进退提技能。现校计量班一直秉承授人与渔的理念,推动全州计量运维工作整体进步,共同提高。该班组打造出鲜有特色、匠心独具的“一二三”工作模式,即班组要首先学懂弄懂相关技术标准,再根据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对县区供电所班组进行培训,使基层达到会系统和现场处置,最后再根据基层实际,进行运维专业化、网格化和再次技能提升培训差异化的工作模式,从而达到一人会而人人会,实现共同提升。

2020年,班组员工岑远洪、王莉、王刚3名专家骨干全身心投入驻点帮扶攻坚行动,深入晴隆大厂供电所、册亨丫他供电所、安龙龙广供电所等计量现场,主要使用变比测试仪、电能表现校仪等工具器、检测工具,解决县局专变、公变变比不一致、失流失压等问题,从而保证计量装置正确性,完善计量自动化系统与营销系统档案一致率,来提高台区线损及异常率。

班组还利用专家团队的优势提升计量运维人员的专业能力,在全州计量运维专业开展现场培训。目前,已为贵州电网公司培训员工1000多人,培养新员工125人,带徒56人,

弘扬创新精神 职创工作硕果累累

“作为新时代的电网人,就要勇于创新挑战,克服计量‘公平秤’上的艰难险阻。”谈及电能计量领域的创新工作,现校计量班“岑老磨”最有发言权。

“岑老磨”真名岑远洪,现任贵州电网兴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现校计量班副班长。一个“磨”字,并非说岑远洪做事磨磨唧唧,而是同事们认为,他在工作中有一种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

时间追溯到2013年7月,岑远洪在对城区分局移交来的专变计量装置进行检查时,细心的他发现,专变的电能表二次电压出现的失压现象较多。电能表电压二次回路导线由于受潮湿易产生氧化,时间稍长,连接处接触电阻会增大、发热,电路时通时断造成电压下降直到失压,从而将导致电能表少计电量。发现问题后,岑远洪带领班组人员一边认真分析原因所在,一边思索着防止低压计量装置二次回路失压、失流的有效技术措施。在反复研讨和实验改进中,他和团队研制出一款固体绝缘整体浇注式电流互感器,解决了因计量装置安装不规范造成的计量装置失压、失流,且能有效提高计量设备的使用寿命和计量装置准确性。

该产品在兴义供电局进行的三批次应用中效果良好,追补电量约400万千瓦时,为企业减少损失200多万元的同时,还规范了黔西南州供电范围计量装置安装、故障查处方法,提高了计量装置的准确性、可靠性。

近年来,在岑远洪的带领下,现校计量班以其“岑远洪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开拓创新的道路上取得一项又一项丰硕成果。 工作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共开展职工创新项目15个,共获南方电网公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贵州电网公司、贵州电力行业奖项30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魏永杰、杨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