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航投集团:“五型”党支部建设夯实战斗堡垒

2021年05月07日09: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前往困牛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前往困牛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州航投集团系统推进抓党建促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发展型”党支部创建为抓手,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努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学习上有厚度,促进素质能力提升

自 4 月 1 日开始,航投集团每周组织开展“人人上讲台、个个讲党史”活动,学百年党史、讲百篇故事,感悟信仰的力量,引导全体党员更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是自主学党史。为保证上台的授课质量,集团党委统一发放学习书籍,各党支部统一打包学习书目,通过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实现集中学和自主学有机结合。二是上台讲党史。根据党员学习内容,每周安排 1 名党员上台讲党史,以此检验学习效果。三是互相说党史。每名党员根据党课内容,立足本职工作谈体会、找差距、树目标,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联系上有密度,构建干群桥梁纽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建工作生机活力。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形成“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机关服务基层”的良好氛围。以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开展“三好”工作。即当好宣传员,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当好联络员,及时反映职工诉求,急职工所急,想职工所想,帮职工所需,把党组织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的心坎儿上,送到生产最前线;当好服务员,及时解决职工困难,通过职工小家、五小创新活动,与职工真诚交心,做职工做群众的贴心人。开展党员与职工群众“1+X”结对共促活动,挂帮促进活动,做到党员与职工群众结对全覆盖,通过学习交流、业务帮扶、每季度做一件好事实事等形式,实现对标学习、相互促进、取长补短、相互提高,达到出经验、出效益、出人才的目的。通过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为有需要的职工群众解决了公租房;通过五小创新活动,解决了部分职工群众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点问题;通过职工小家,营造了职工群众“家”的温暧。

进位上有速度,勇于破解发展难题

坚持以创新为动力,认真听取多方声音,努力在思想上创新、在工作上创新。持续推进“多彩航投——精.靓.风.华”党建品牌体系建设,打造“精彩航投——红心向党作引领”(党委品牌)、“靓彩航投——匠心独具树典型”(工会品牌)、“风彩航投——青春聚力心向黔”(团委品牌)、“华彩航投——黔程领航耀未来”(业务品牌)等系列品牌,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取得了 E190 机队全国可靠性第一、全球第三代维护水平的可喜成绩,荣获巴航工业颁发的“E—jets 机队最佳运行奖”,获西南局“安全生产月”优秀宣传作品奖,连续两年在民航贵州地区年度安全管理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单位,是连续三年在民航西南地区安全考核中唯一无扣分项的公司。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强化“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大项成本挖潜力,小项成本树意识,更加注重质量效益。一年来,节约成本 1656 万元,各项经营业绩向上向好。设立“党的声音”专题板块,增强“两微一端一网”等各类互联网信息平台管理,设立党委、支部各层级宣传阵地,印制《航投先锋》内刊开展集中宣传,提升企业的美誉度。成立航投航空学院,依托平台优势,努力将航投航空学院建设成为“产业契合度高、校企合作紧密、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实习实训指导教师水平高、教学资源丰富、社会服务能力强”的产教融合示范学院,为公司创收 900 多万元。

执行上有力度 持续提升工作效能

提高党员干部的效能意识、争先创优意识,破除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思想观念,努力营造个人争优秀,支部争先进,单位创佳绩的良好氛围。倡导“重实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作风,培养“一抓到底,抓必见效”的精神,坚持“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态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行。提高责任意识,勤思考善总结,不断自我完善自我进步,把良好的工作质量作为履职尽责的具体体现。在疫情影响的背景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控亏目标任务,营业收入增长至 11.1 亿元,增收减亏取得实效,经营管理水平逐年提升。通过组织党务干部培训、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评选“领导讲党课,党员上讲台”精品微党课、开展“现场示范观摩会”、搭建“党员政治生活馆”等工作,严肃党内生活,明确细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点及路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率达到 92%,各基层支部党建水平进一步提升。航投集团多彩航飞行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基层组织建设初见成效。

实践中有深度 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定期召开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会议,以党建为引领,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目标,将党建与中心工作、各业务板块工作有机结合,力争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聚焦航空主业谋发展,围绕航空需求,以合资公司组建为抓手,申办系列建设资质,在全国民航系统中第六家取得资质。以航空总部基地为依托,推动航空实体与临空经济的融合发展,以产业基金运作为媒介,推进通航业务实现突破,以产教融合项目为先导,引领贵州民航教育。时刻资源得到优化,一线城市时刻资源实现突破,优质航线增长率达到 37%。通过战略解码,将每一条航线分解到每一个班组,细化到每一个员工,确保班班有人盯,线线有人管。围绕“党建引领、文化先行、人才支撑、同心同行”企业文化建设总体要求,紧贴“高原明珠”地域定位和“民航新锐”行业

定位,构建独具特色的航投企业文化总体系,充分发挥航投企业文化在引领、承载和促进企业发展中的战略推动作用。(贵州航投集团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