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启动

“全军十大英模画像进校园”活动

2021年05月07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何宣平 通讯员 赵海 向海兵)“今天,解放军叔叔为我们送来了敬仰全军十大英模画像,作为生长在和平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学习英模坚贞不屈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毅力,长大后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做贡献。”4月27日,在白云一小举行的白云区“全军十大英模画像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该校六(2)中队的程一诺与六(1)中队的陆水向大家介绍全军十大英模事迹,鼓励同学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据悉,为加强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军史学习,营造爱军拥军的良好氛围,白云区人武部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在全区开展“学英模明党史,爱国防当模范”全军十大英模画像进校园活动,号召全区师生学英模、明党史、爱国防、当模范,凝心聚魂,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汇聚力量。

在庄严雄壮的军歌声中,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民兵仪仗队护送英模画像缓缓进场,军地领导向学校赠送十大英模画像,号召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学英模事迹,做英雄传人。全体少先队员向英模行队礼,瞻仰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林俊德、张超的英雄事迹。学生代表向大家介绍英模事迹,民兵仪仗队举行升旗仪式。

贵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贵阳市委军民融合办,白云区委、区人武部、区宣传部等部门相关领导,以及全区专武干部、中小学校长、白云区第一小学全体师生出席启动仪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白云一小学生成长中心主任柯艳说,该校将探索适合儿童的学习教育形式,在全校掀起向英雄模范学习的热潮,比如在少先队活动课上制作相关课件、手抄报;以英模命名组建少年先锋中队,打造各具特色的英雄文化;利用每周的升旗仪式开展红旗下讲党史、讲英模故事等一系列延续活动,丰富、拓展“国防教育展馆”内容,增强青少年学生学党史军史的兴趣和国防意识。

据白云区人武部副部长王子规介绍,该人武部将以本次活动为起点,整合军地资源,在全区68所中小学陆续开展英模画像进校园活动,融合开展英模事迹和党史军史宣讲活动,确保党史军史学习和国防教育进校园、进教案、进课堂,大力营造崇尚军人、关心国防的良好氛围。在活动中统一规范升旗仪式、统一制作英模画像、统一制作发放宣传手册、统一规范国防教育展馆、统一规范培育英模传承少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时代新人。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建军节、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节点,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国防教育活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