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三学”模式强化基层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06日15: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普定县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方式,采取领导干部引领学、打破条块聚集学、贴近基层针对学的“三学”模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一线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成效明显增强。

领导干部引领学。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及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引领作用,强化培训、进村入组帮学助学,抓实抓牢基层党员学习教育。一是强化业务培训先学。采取领导干部辅导、看专题片、案例剖析、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对全县63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式专题培训,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先学一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二是帮村进组入户助学。全县100名“第一书记”、200名同步小康驻村党员干部,进村入组、走家串户,采取上党课、院落会、茶话会等方式,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相关知识,用群众语言深入浅出讲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等。三是严格工作考评促学。将“第一书记”、驻村党员干部的考评与村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挂钩,进行“捆绑式”考核。把开展学习教育会、普及党史知识、上专题党课等工作作为评议的重要内容,有效激发“第一书记”、驻村及村两委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的热情和工作主动性。

打破条块聚集学。针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个单位、群体的不同特点,从不同层级、领域、对象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推行动态长效学习教育机制,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指导。一是跨行政区划聚学。大胆打破行政区划,将地域相邻、产业相似、有一定历史渊源的几个村党员干部聚集在一起,采取集中讨论学、走出去参观学等形式,着力解决部分村组、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少、学习氛围不浓、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既丰富了党组织生活、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又增进了思想沟通和碰撞,学习成效得到显著提升。二是系统部门分类学。各乡镇(街道)、行业系统针对部分地方党员少的情况,将同系统或同行业、同产业的党组织进行分类整合,“组团”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互相交叉找问题、想措施,有效解决“灯下黑”的问题,学习效果更深一层。三是流动群体跟踪学。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将退休老党员组织起来集中学习,把指定学习资料送到出行不便的退休老党员家中,寄到流动党员手中,确保学习教育不漏一人、不缺一个,做到退休党员思想“不落伍”、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

贴近基层针对学。针对村组一线信息相对闭塞、党员文化偏低等情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实质和正能量传递到党员心中。一是贴近基层实际创新学。针对广大农村党员忙于生产的实际,编印《党史知识200题》等读本,发放到农村党员手中,成为广大农村党员方便携带学习的“荷包书”。二是贴近党员突出特色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和“十进”基层宣讲活动,针对边远少数民族聚居地党员文化偏低,语言沟通困难等实际,用民族语言和当地党员开展宣讲,拉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距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学。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为契机,就如何解决群众热议、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培训学习,帮助村居(社区)党员干部拓宽思路、蓄能充电,提升村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陈登祥)

(责编:吴锋、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