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在“湖光水色”的春天里 写在第五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启幕之际

2021年05月06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第五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暨“观观好汇玩”周年庆在云上方舟举行。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第五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暨“观观好汇玩”周年庆在云上方舟举行。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4月29日晚,第五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暨“观观好汇玩”周年庆在云上方舟举行。

启动仪式涵盖发布会、灯光秀、艺术巡游三个板块。现场,观众们观看了旅游文化节主题宣传片《这是观山湖》《乐购观山湖 夏日潮BUY》观山湖区消费地图推介及《观观周年庆》“观观好汇玩”周年回顾,金融机构代表相继发言。随后,还举行了“观观特约店”代表、观山湖区特色店铺、爱心企业授牌仪式。

“让我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

启动仪式现场,有一位稍显特殊的观众——高位瘫痪的雷美琼。

笔者看到她时,她半躺在轮椅上,神采奕奕地观看节目:“节目很精彩,我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很多东西看不懂,但能感觉到政府对观山湖区的发展很是关注。生活在观山湖区,我觉得更加幸福。”

雷美琼今年46岁,出生于毕节市一个普通农户家庭,女儿正读小学四年级,母女二人相依为命。

2019年,她不慎从楼上摔下,导致脊椎断裂,下半身瘫痪。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债台高筑。2020年,为了方便女儿上学,她搬入观山湖区世纪城龙城壹号小区。平日里,有女儿帮忙整理纸壳等废品变卖补贴家用。“搬进小区后,街道很快了解到我家情况,经上报后,我得到了很多帮助。”雷美琼说。

观山湖区金融服务中心在得知雷美琼的故事后,通过“观观好汇玩”平台发动商家,并找到自吾医学,开始了“金融结对、中医筑梦”行动。银行商家上门解决困难,中医上门问诊,事情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感谢大家帮助的同时,我也很不安,害怕成为社会的负担。”雷美琼说,她并不想只接受别人的好意和馈赠,自己却什么都做不了。

为此,观山湖区金融服务中心再次与自吾医学联合,帮助雷美琼了解学习中医知识,学做香囊。自吾医学提供指导和药材配方,雷美琼学习制作,并通过大家发动,售卖给需要的人。

“现在,我和女儿都会制作香囊了,我很开心,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挣点钱,自食其力就是生活的意义,我对以后生活更有信心了。” 雷美琼说。

启动仪式上,雷美琼制作的香囊被一起装在送给到场观众的礼包中,将她的心意更广传递。

“这是一片创业沃土”

本次启动仪式联动举行了“观观好汇玩”主题消费活动,进行了“观观好汇玩”一周年系列活动的发布。 

作为“观观好汇玩”平台的打造者,贵州君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显洛也在启动仪式现场。“君为科技是由杭州宇为科技有限公司及贵阳观山湖投资(集团)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于2020年4月起协助观山湖区金融服务中心打造‘观观好汇玩’品牌,旨在为观山湖区居民、游客带来便利和切实的优惠活动,带动疫情后观山湖区区域经济的复苏和发展。”黄显洛介绍,“观观好汇玩”是政府型消费攻略IP,是一个创新政银企三方联动模式,搭建多方合作交流的公益智慧平台。

在科技研发上,平台以金融科技技术为引擎,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结合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等具体应用场景,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助力新兴消费发展。

谈到为何选择观山湖区,黄显洛表示:“曾两次参加数博会,这让我觉得贵阳发展大数据的氛围很好,是个创业福地。在公司落地的过程中,观山湖区政府也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技术赋能,为辖区居民群众带来更多新型消费场景,帮助消费者得实惠,帮助商家更好地发展。”

据悉,旅文节期间,辖区各大商家将立足“观观好汇玩”平台,开展放开吃、放心住、放开玩等各类消费娱乐互动活动,开启线上、线下各类消费空间。 

“强化社会责任,共建美好生活”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观山湖支行在本次启动仪式上,获爱心企业授牌。

“这是农行观山湖支行第三次获得授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观山湖支行行长王艳说,农行作为国有大行,理应强化社会责任,用好自身金融资源,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群众们,大家一起向幸福生活迈进。“通过爱心企业授牌这样的形式,更明确了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她说。

王艳介绍,观山湖支行自去年开始,与辖区低收入群体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观山湖区政府提供被帮扶名单后,支行立即展开行动。“生活上,主要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家用,并定期为他们送去生活的必需用品,包括米、油,蔬菜等。此外,还会有一些自身经营小买卖的帮扶对象,我行帮助他们销售茶、粽子等,打通销售渠道,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2020年,该支行已帮助销售价值14万的农产品,购买并发放价值12万的慰问品。“接下来,我们将在金融服务方面加大力度,针对符合要求、且有贷款需求的小卖部、烟草店、退役军人等,提供最高30万的贷款,支持小型个体经营户的经营。”王艳说。

“旅游文化节串联起一系列涉及消费、乡村振兴、文化产业的活动,让人们在山水之美中感悟,在人文之美中践行,让‘爱心’二字真正体现在观山湖区的发展中,落实在观山湖区的建设中。”观山湖区有关负责人如是说。(蔡婕)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