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县引才育才聚“活水”添发展活力

2021年05月06日09:1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义 通讯员 谢红梅)近日,记者走进普安县人民医院,看见儿科专家吴安辉正给患儿诊疗。吴安辉从事临床工作27年,对儿科疾病诊疗、儿童保健具有丰富的经验。

2011年3月,普安县医院儿科正式成立,但在医疗技术、医疗设备等方面存在短板。为了寻求突破,县医院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在引进儿科先进诊疗技术的同时,选派一批儿科医生外出进修学习,吴安辉就是其中之一。

进修回来,吴安辉的临床医疗技术有了明显提升,评聘上主治医师,2016年任副院长,2019年获正高职称。县医院通过派医护外出进修学习和请专家来医院帮扶,现在儿科救治水平明显提高,上转率明显下降,能开展危重症、极危重症的救治,新生儿危重症救治等。

普安县医院还引进人才,对高层次人才解决住房、实行不低于20万元的年薪制,在待遇、平台、课题研究资金等方面给出大幅优惠政策,引进人才在科室开创、课题研究等方面填补了多项医疗空白。

目前,普安县人民医院通过面向社会招揽人才、自主培育等方式,已引进7名执业医师、35名备案编制医务人员。在人才资源的推动下,普安县医院在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并于2011年荣获二甲医院称号。

普安县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人”作为“水、地、路、人、教、策”六大支撑的关键要素,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把吸引、培养和用好人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定了《普安县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普安县高层次津贴实施办法》《普安县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工作措施》等一系列办法和措施,一次性给予人才3万元至120万元不等的购房生活补贴,按月足额发放300元至2万元不等的人才津贴。2020年以来,全县共发放高层次人才津贴400万余元。

近年来,普安县聚焦主导产业,围绕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引才、育才、聚才,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引才育才聚“活水”助推发展添活力。

在产业发展上,普安县紧盯专业人才,给予诸多优惠政策,向各大高校高层次学历毕业生抛出“橄榄枝”。

2019年,普安县通过招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方式,给全县茶产业发展队伍充实了26名专业人才,特别是引进的5名硕士研究生,为该县茶产业发展在基础研究及成果转化、四球茶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填补了部分技术空白。

2019年,通过普安县高层次引进到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的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莫畏,在开展茶叶课题研究中,针对病虫害防治、四球古茶选育等多个课题展开调研,目前已阶段性完成多项课题研究内容,其中,茶树病虫害防治方法已制成手册发放到茶农手中,让茶农知道每个阶段要防治什么病虫害,有效降低防治成本。

普安县境内的四球古茶树品质优,制作干茶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但当地一直沿用采摘大树枝条扦插方式育苗,对大树造成的破坏较为严重。莫畏申报了四球古茶的选育课题研究项目后,对100多株大茶树进行研究,并以其中品质最优的进行扦插扩繁,对保护茶树起到重要作用,也给茶农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我们将继续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方式,整合聚集更多优秀茶产业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建好人才队伍,推动普安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普安县茶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田素红说。

截至目前,普安县已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30人、急需紧缺性人才82人。2020年以来,全县共发放高层次人才津贴400万余元,推动35名县处级领导与50名高层次专家人才进行结对联系服务,切实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组织县里专家人才申报“州管专家”“人才绿卡”等,进一步激发专家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