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为人民

——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黔东南州公安局杨玉魁案专案组

2021年05月06日14:21  来源:贵州日报
 

有组织地实施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行贿、高利转贷、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诈骗等40余起违法犯罪活动,聚敛非法财物及收益十余亿元……

这样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存在,长期以来给黔东南州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困扰甚至灾难,更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这样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必须打掉!

2019年4月,杨玉魁案专案组成立,由省公安厅分管领导和黔东南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任双组长,从全州16个县市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查工作;在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杨玉魁案打伞破网专案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工作。

2019年11月,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专题听取了该案汇报,此后该案被全国扫黑办、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侦查过程中,专案组以举报线索为基础,以该组织利用前期非法所得资金成立的鑫鼎小额贷款公司为核心,秘密开展核查,由案到人,由人到案,抽丝剥茧,层层深入,逐步梳理、确定组织成员及内部结构,拟定抓捕方案和抓捕人员,为该案全面收网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7月,专案组迅速收网,在短时间内将该组织成员全部抓获归案,有效防止外逃、窜供、伪造、毁灭证据。

据介绍,该组织经过近20年的发展,犯罪行为具有很强的隐蔽性。黔东南州公安局经过周密部署、精心谋划,通过指定管辖、异地用警、异地关押等方式,为专案组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手段。

面对证据灭失、民刑交织、诉讼时效等难题,专案组大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并印制3000份《通告》在大街小巷张贴。对于记忆模糊的被害人,通过大量手段帮助其回忆,逐渐厘清作案过程、作案嫌疑人,最终固定案件的事实、证据。

同时,按照犯罪类型、涉及领域及时清理分类,精准研判,全力查清作案手段和方法,并及时总结类型化案件的侦查思路和方法,有效解决了民刑交织案件定性难题。

在审讯中,专案组明确专人熟悉所有案情,认真分析研究,精心制订方案,最终历时两个月圆满完成该犯罪组织主要犯罪嫌疑人杨玉魁、张玉荣的审讯工作。

杨玉魁案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后,获取了大量涉“网”涉“伞”线索、证据。专案组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动,分块打击,雷霆出击破“网伞”——与纪检监察部门建立信息互通互享的联合办案机制,明确“打伞破网”审讯专班,各部门取长补短,调查手段相互策应,上下联动深挖彻查,形成彻查一块、打击一块、整治一块、净化一块的效果。

专案组在“打财断血”上下足功夫,对15.2亿涉案财物采取“查扣冻”措施,防止涉案资产转移、流失,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专案组还在保障民生上下足功夫。该犯罪组织主要犯罪嫌疑人杨玉魁、张玉荣被抓获后,其名下公司无人管理,公司100余名员工面临失业,在建楼盘无法交房,涉及凯里市鑫鼎小区第四期700余户业主。

专案组摸清情况后及时向上级汇报。随后,在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统筹安排下,国有公司代管并先期垫付费用将楼盘建设完毕移交业主,同时保留原公司所有员工,福利待遇不变,顺利解决了100余人的就业问题。鑫鼎小区前三期项目代收的“三通费”共计1000万余元也一一退还业主,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案件侦办与民生保障实现有机统一。

经过长达1年多的侦查,专案组成功打掉了盘踞黔东南州长达20年之久的杨玉魁黑社会性质组织,依法判决组织成员27人,没收财产15.2亿余元,打掉“关系网”“保护伞”8人。在成功侦办案件的同时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情况,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统一,得到了党委政府、上级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书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篇章。(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永利)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