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科技创新平台

破解农业产业“卡脖子”问题

2021年05月06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谁说养猪就一定是粪水横流,脏乱差?我们这里的猪住的是空调房,吃的是营养餐,长的是‘幸福肉’。”福泉温氏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进笑着说起圈舍里肥肥壮壮的猪群。

提起养猪场,大家的传统印象就是“脏”和“臭”。但在这里,虽说有成千上万头猪,但环境却干净整洁,没有刺鼻的味道。

周进说,干净的秘诀就在猪群们居住的空调房里。

从实时监控养猪场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标准生猪养殖舍整齐划一,宽敞明亮的猪舍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环境消毒、生猪护理、饲料投放、卫生清理……而上百头肥噜噜的猪或是欢快地蹦跶,或是在一旁角落里呼呼大睡,惬意地享受“猪生”。

“每头猪在每个生长阶段的需求不一样,所以我们对猪舍进行了功能区分,有公猪舍、怀孕舍、生产舍、保育舍、育成舍等。猪生长到哪个阶段,就能在相应圈舍得到科学饲养。”周进说。

除了不同的功能分区,猪舍还配备机械化、自动化及智能化刮粪系统、喂料系统、环控系统等生产设备。工人只需要按下按钮,就能轻松实现饲养、清粪工作。同时,公司还采用环保处理系统,废水经环保系统处理后,还可用于圈舍清洗及绿化,实现无污染和达标排放。

黔南州多年来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努力,让农业产业领域科技含量日益增加。福泉生猪养殖从传统的“脏乱差”小规模散养,发展到如今的智能化规模化养殖;龙里的刺梨拥有自动化的生产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快农业现代化成为助推黔南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

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班代荣说,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农业科技是基础之一。为此黔南州将持续抓好农业科技体系建设。

围绕粮食、生猪、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产业,黔南州邀请国内行业知名专家,搭建6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如今,专家们正针对黔南农业产业发展短板,开展重大项目攻关,重点解决农业产业在种子、育苗、环能、装备等方面“卡脖子”问题。

同时,黔南州还有一大批活跃在乡间的农业科技工作者。

来自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农民合作组织、涉农企业等多元力量构成的“一主多元”科技服务推广体系的科技工作者们,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地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今年,黔南将探索开展农民“农艺师、畜牧师、兽医师、工程师”评选,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1万人以上,在农业领域播撒更多科技“火种”。(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晓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