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数字经济东风 闯高质量开放新路

——大数据赋能贵阳贵安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1年04月30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对位于黔中腹地,地理优势并不占优的贵阳贵安来说,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须借“东风”之势。

2019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贵阳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及重要战略节点城市的定位。

机遇当前,贵阳贵安奋楫扬帆,充分发挥大数据先发优势,趁势而起,乘数字经济之东风,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对外开放的新路。

打通“数据高速路”

从传输一份文件需要至少一周时间,到如今国际视频会议都能实现畅通无时延。2020年底,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开通,为贵州企业走出去打通了“数据高速路”。

“近年来,贵州探索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贵州大数据产业、信息经济和对外经济交流合作快速发展,国际通信需求逐渐凸显,对国际通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被提上日程。”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项目负责人说,在未建成专用通道之前,曾有一家公司向巴西的合作伙伴传输文件包,因为文件包太大,网速太慢,文件传输时断时续,一个星期都没有传完。这家公司实在等不起,索性将文件包拷在硬盘上,让人坐飞机直接送到巴西。

“通道开通后可以为贵阳综合保税区、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贵安综合保税区接入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精品专用链路,减少业务绕转节点数量,打通国际互联网直达高速链路,为园区内多家外向型企业提供国际信息通信支撑。”该负责人说,相关产业园区直达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的专用链路,少了中间环节后,网速大大提升,较非专用通道平均访问时延性能提升了17.54%,平均丢包率性能改善比例达91.09%,显著改善了园区内企业国际互联网访问体验,有效解决了以往企业在进行国际通信时,存在的跳数多、时延大、网络拥塞等一系列问题,提高了相关产业园区的国际通信水平和对外开放水平,满足贵州信息化建设和对外开放合作的发展需求。

在大数据赋能加速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的道路上,贵阳贵安一直没有停止过探索。2013年开始,贵安率先布局,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基地落户贵安。此后,随着腾讯七星数据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苹果iCloud数据中心等一批行业数据中心和国家部委数据中心相继落地建设,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集聚区已在贵安显露峥嵘。

拓宽企业发展之路

3月30日,望谟县桐鸿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颖在新设立的贵阳分公司里接洽一笔来自墨西哥的业务。2020年,为了扩大公司产品桐油和油茶籽的销量,杨颖与阿里巴巴跨境电商贵州服务中心签订了上线协议。

“为了做好进出口贸易,我们在贵阳设立了分公司。”杨颖介绍,2020年上线第一年公司完成销售41万美元,今年前三个月已经完成了28万美元。

“2020年我们实现贸易额9164.6万美元,今年1月的贸易额为494.5万美元,相比去年1月的284.2万美元,增幅显著。”阿里巴巴跨境电商贵州服务中心总经理赵周亮表示,去年受到疫情影响,跨境贸易额略有下降,但今年来看,势头不错。“借助贵阳贵安加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机遇,我们这两年将市场着重放在了东亚和东南亚国家。”赵周亮说,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为边境贸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据悉,2020年,贵阳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9.99亿美元、增长44.7%,其中跨境电商交易总额3.97亿美元、增长100%。在数字经济的推动下,贵阳贵安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优势正日益凸显。

面向国际市场,一大批贵阳贵安大数据企业正在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本土企业东方世纪自主研发的“东方祥云”洪水预警系统,凭借对水利、应急、交通等提供风险研判,走出贵州;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凭借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技术,让“贵阳造”无人驾驶底盘远销国际市场;作为中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满帮集团建立了第一张覆盖全国的货源信息网……

当前,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正如火如荼,物流、人流、资金流、技术流高度集聚,贵阳贵安企业纷纷抢抓机遇,通过自身大数据优势加强与通道沿线地区的合作,加速成长壮大。可以预见的是,当大数据优势叠加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机遇,贵阳贵安数字经济产业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

争做大数据创新策源地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近年来,贵阳贵安一直致力于大数据领域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和技术创新,以抢占大数据领域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为构建世界数据流通生态输出“贵阳智慧”。

数博会,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博览会,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数谷”贵阳享誉世界的闪亮名片。数博会坚持“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的办会原则,坚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理念,逐渐成长为汇聚全球智慧,聚集世界群英,交流业界新理念、新观点、新思维的殿堂,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具有权威性的国际性平台,吸引了苹果、谷歌、微软、腾讯、京东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户贵阳。

2020年,全球首部多语种大数据标准术语体系《数典》在贵阳发布,标志着以“数典工程”为核心的标准体系建设,以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数字文明三部曲”为核心的理论体系建设和以“中国数谷”为核心的全球传播体系建设等实现重大突破。而这一波“大数据贵阳智慧”的强势输出也在全球引起了重大反响,标志着贵阳贵安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大数据发展的策源地之一和引领大数据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除了理论创新,贵阳贵安在大数据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方面也成绩斐然。大数据地方立法领跑全国;建成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全国首个地方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

“大数据改变了世界对贵阳的认识,加速了贵阳走向世界的脚步。”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宋青说,随着“中国数谷”在全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贵阳贵安实现高质量对外开放指日可待。(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