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前光村:做强产业招牌 助推乡村腾飞

李宇

2021年04月30日09: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航拍前光村。贵州省公路局供图

2019年,玉屏县前光村被列为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消息传来,村民们一片欢呼,个个干劲十足。

回望过去。2014年,前光村全村耕地面积2700亩,全村330户1270人中,有近三分之一是贫困户,地广人稀,干旱少雨让村里大部分土地撂荒,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小孩在家守着土地过活。

一个贫困村,是如何变身为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呢?

村民采收蔬菜。贵州省公路局供图

2014年,贵州省公路局玉屏公路管理段被指定帮扶朱家场镇前光村,拉开了前光村三年整村脱贫的序幕。在时任第一书记的严循勇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在通过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并投入资金20余万元,协助落实前光村党员活动中心建设,完善了阵地建设及体育广场建设,激发了党员群众干事热情,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向贫发起冲锋。

产业是脱贫的基础,产业不稳、不强,前光村3000多人脱贫奔小康的愿望就难以实现。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前光村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玉屏前光黄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火线成立,并发展决定黄桃产业。

黄桃耐旱,经济附加值高,是前光村旱地发展产业的最优选择。合作社流转了村里大部分干旱的土地全部种植黄桃,村民们不仅得到流转费,每月还能得到务工工资2000元左右,并带动村民自己种植黄桃。

“我还自己种了10余亩,现在我又发展养殖,日子幸福着呢。”前光村务工返乡发展的建档立卡户刘高政告诉记者,现在村里600亩黄桃都挂果了。2017年,前光村还举办了玉屏县第一届“黄桃节”,让村里的黄桃名声远扬。

不只是黄桃。玉屏县是“中国油茶之乡”,前光村一直以来都有种植油茶的传统,但都只是村民的自发行为,“种植散、规模小、品质低”等特点这一地方特色产业价值一直低迷。

前光村黄桃种植基地。杨路胜摄

2019年,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商议,要为前光村创造更多的致富门路,把油茶品牌做出来。说干就干,2019年下半年,前光村提前谋划,从集中连片的土地入手,一家一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又抓住玉屏县油茶种植发展政策,把400亩撂荒地全部流转下来种植了油茶。两年多来,前光村油茶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按照3:3:3:1的模式(县平台公司30%+镇政府30%+农户30%+村集体10%),利益联结农户与村集体,盛产后村集体每年可增收24万余元。

“按照既定的分红模式,油茶获产后,村民可以得到30%的收益,而村集体则得到10%,这样不仅让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前光村党支部书记万建华介绍,现在我们村的群众积极性都很高,贫困户都已经变身油茶种植大户了,带动示范效应明显。

蔬菜基地(芥菜)。贵州省公路局供图

2020年,前光村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通过低产经济林改造及“四旁”种植,增加油茶种植面积300余亩,全力打造了朱家场镇“油茶示范基地”。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坝区资源显得尤为珍贵,在产业布局上,贵州更是将坝区短平快产业的主要区域。前光村坝区种植蔬菜200余亩,但苦于无固定的销路,每年烂在地里的蔬菜多达几百吨,给村民带来巨大的损失。

在前光村,村民正在采收豇豆。贵州省公路局供图

2019年,前光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通过调研考察,确定蔬菜深加工发展路线,引进了贵州明渝菜业食品有限公司,并争取到资金50万元,支持蔬菜加工项目,采取订单种植模式,让群众能够快乐种植、无忧种植。

加工厂的建成让前光村蔬菜种植有了底气,经过加工的蔬菜已经销往贵阳、怀化、遵义等地,蔬菜供不应求,玉屏县审时度势,在朱家场镇的其余6个坝区发展了1500余亩蔬菜,把朱家场镇打造成重要的蔬菜保供基地。

蔬菜加工产品发货。贵州省公路局供图

2017年,前光村脱贫出列,2018年7月通过国务院第三方现场评估,以“零漏评、零错退”的成绩精彩出列。如今,在种植业上,前光村精品水果产业、油茶产业、蔬菜产业“三翼齐飞”,加上年产2000头的生猪养殖产业,前光村已经筑牢了产业基石,正稳步乡村振兴的道路迈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