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三个紧盯”推进巡察工作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1年04月29日10: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区纪委书记金灿听取二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工作汇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区纪委书记金灿听取二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工作汇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日前,笔者从观山湖区委巡察办获悉,2017年至今,观山湖区共开展11轮常规巡察、2次专项巡察,涉及59家机关(企业)和116个村(社区)党组织,圆满实现党委一届任期巡察全覆盖。

一直以来,观山湖区把巡察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把牢政治方向,科学精准施策,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具体工作中,观山湖区紧盯群众利益,以巡察促改善民生,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着力于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17年以来,巡察共发现问题1683个,其中涉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653个。同时,聚焦脱贫攻坚,开展扶贫领域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板块联动”专项巡察,给全区191名重度残疾人补发了漏发的护理补贴9万多元,让村民吃上放心自来水、住进安全房......解决了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两次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75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立案10件10人。并根据各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巡察反馈意见,力争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向被巡察单位下发反馈意见91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37条。

同时,紧盯突出问题,巡察促建章立制。通过建立健全区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和领导小组会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制度,及时了解情况、部署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2017年以来,共召开25次区委常委会、6次区委书记专题会和29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此外,还针对全区公务用车和油卡管理、政府采购、临聘人员管理、农村党费收缴、医疗基金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专题报告,要求各主管部门建章立制,以制度规范相关工作开展。2017年以来区级层面新出台制度24个,区各单位建立完善制度733个,有力增强了基层治理实效。

此外,为确保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观山湖区紧盯责任落实,巡察促推动改革。通过聚焦责任落实,建立“四级抓整改”机制,即区委主要领导在书记专题会、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巡察集中反馈会上统一要求抓整改,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亲自抓整改,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抓整改,区委巡察办“点穴式”督查抓整改。目前共督促相关单位完成整改问题1317个,整改率为84.04%。(廖兴丹、杨玮)

 2021年4月10日召开二届区委第十轮巡察集中反馈暨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4月10日召开二届区委第十轮巡察集中反馈暨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