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循环种养 让农产品“绿”起来

2021年04月29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现在我们使用的都是有机肥,就是动物粪便发酵后形成的天然肥料。用机肥种出来的辣椒不仅品质好,而且还不会破坏土壤。”在永乐镇山堡村,村民们正忙着将有机肥撒入地里,进行辣椒移栽前的起垄、覆膜工作。

自2015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以来,新蒲新区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牢固树立“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理念,紧紧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工作主线,发展循环绿色农业,连续五年实现农药化肥使用“零增长”。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新区各镇(街道)充分利用群众会、院坝会、赶乡场等模式,发挥农技人员、驻村工作队等优势,加强重要水源、河段、景区等重点保护区宣传,增强农民环境保护意识。在重要水源一级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开展禁种督查,科学指导农户合理使用化学农药;宣传推广使用有机肥,全面禁止因种植造成的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等污染,把好思想总开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推行绿色种植模式

“我们养猪场的猪粪都是经过干湿分离、发酵后,供当地村民进行农作物种植的。”虾子镇兰生村的生猪养殖大户张德桥说。“只有好肥料才能种出好庄稼,这几年来,我们大力推广绿色种植模式,倡导广大农民群众科学施肥,增施有机肥。2020年,新区农作物种植面积46.1万亩,其中推广使用配方肥面积42.9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3.1%。可以说绿色种植模式在新区已经形成。”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绿色种植,还要绿色防控。新区充分发挥植保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新技术。“我区现已安装杀虫灯215盏,虫害防治面积能达到10750亩,色板的防控面积在19.57万亩左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增加杀虫灯、色板等绿色防控设施,有效诱杀、捕杀农作物害虫,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发展绿色有机农业

按照“四新一高”(培育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发展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实现高效益)要求,新区以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广绿色、高效种植技术模式和高产、稳产、优质、抗逆品种,从源头解决化肥农药过量投入问题。据统计,2020年以500亩坝区产业为重点,按照“321工程”发展“椒+菜”“菜+菜”“稻+”等绿色生态优良组合模式,在全区推广辣椒集约化育苗移栽及标准化种植5.5万亩以上,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种植蔬菜6000余亩,辐射带动全区种植绿色蔬菜7.7万亩。

此外,鼓励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和管理,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促使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自觉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增强绿色有机意识,推进农产品品质提质升级。

截止2020年底,全区管理“两品一标”企业数14家,其中获得有机产品认证3个,使用地理标志企业11家(“黔北黑猪”地理标志使用企业1家,“遵义朝天椒”地理标志使用企业10家)。(包福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