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民意顺民心办好民生实事

——观山湖区“三感社区”建设亮点扫描

2021年04月28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居民代表大会是金元社区收集民意的重要渠道。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居民代表大会是金元社区收集民意的重要渠道。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阳街道金元社区推出居民微心愿收集平台,居民反应踊跃;世纪城街道第四社区,居民细心养护各自认领的“一米花园”,用实际行动为小区增彩添绿;金阳街道观山社区开展大走访,上门对辖区低保户、残疾人、独居老人进行帮扶……

“金元社区、世纪城街道第四社区和观山社区,都是我区‘三感社区’示范点,去年7月以来,三个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以人为本宗旨,尊重民意、顺应民心、致力民生,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观山湖区“三感社区”建设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说,近期,社区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广纳民意,收集民情,着力“我为群众办实事”。

收集居民心愿

“请扫二维码,说出你的微心愿。”近日,居民到金元社区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事务时,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细心地提醒大家。同时,社区还通过微信群等渠道,让大家扫码进平台,提意见、出主意、想办法,关注社区建设。

“今年初,我们社区获得贵阳市首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这是对我们此前工作的肯定。”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琴说,今年3月,在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下,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微心愿的收集,只是其中的一项。

“每个人对‘三感’的认可度是不一样的,我们开展‘微心愿’收集活动,目的在于更广泛地听取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根据大家的意愿,一起建设美好社区。”袁琴说,微心愿收集工作自3月开展以来,共收到居民心愿18条,社区梳理、归纳后,将根据实际,能够帮助实现的,尽快帮助实现,或需街道协调的,将及时上报。

除了收集心愿,3月以来,金元社区还根据居民实际,开展一系列办实事活动。4月13日,社区开展的“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这次活动是社区党总支联合社区‘一家亲’共治委员会成员单位举办的。”袁琴说,活动邀请磨刀师傅、齿科专家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磨刀、免费口腔健康检查等服务。

“接下来,社区将继续整合辖区资源,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发挥好共治委员会的职能,切实做好‘便民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好。”袁琴说。

共建美好家园

4月21日早上11时许,在世纪城第四社区居民活动室,居民王传连正在打扫卫生。第四社区党支部负责人马冉说,今年70岁的王传连是一名老党员,主动承担了活动室的管理工作。

“社区对我们老年人非常关心关爱,我也希望尽己之力,为社区做些事情,为居民做些事情。”王传连说,今年4月2日,社区联合贵黔国际总医院,为老年人开展义诊,就是社区关爱老年人的具体体现。

社区不但关注居民的身体健康,还在美化小区环境方面下了大力气。居民赵德琪认领了一块社区的“一米花园”,一家三代有空就会来到花园浇水、施肥,“等到花开时,不但愉悦了心情,还美化了小区环境。”赵德琪说,打理“一米花园”,已经成为她业余生活的一部分。

马冉说,今年3月,我们社区开始筹划“一米花园”。活动前期通过微信平台、居民议事会等形式,鼓励居民认领一米空地,打造属于自己的“迷你花园”。3月12日,社区举行了“一米花园”认领仪式。认领仪式上,36个小花园都被种满了各色鲜花。

“‘一米花园’让更多居民关注社区建设,进一步推进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马冉说。

办好群众实事

“在我们社区,居民的事,无小事。”说这话的是观山社区居民杨海华。他说,居民只要有问题反映,都会得到社区第一时间的回应。

据杨海华介绍,4月7日下午4点多,丽阳天下小区突然停电,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明先知道这一情况,立即将该信息报知物业公司,请他们与供电局联系。供电局得到这一信息后,立即安排师傅检查供电线路,查出是小区内部线路问题。原来,丽阳天下小区是2003年建设完成的老旧小区,由于变压器老旧等原因造成了停电。街道联系供电局,组织召开了供电局、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五方会议,共同商量解决方案。

说到社区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社区90岁高龄的李云芬特别提到了社区的养老驿站。

“在社区的管理下,养老驿站的服务项目很好,我年纪大了,血压高,经常都会去量量血压,泡泡脚,身心都能得到放松。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格外方便。”李云芬说。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一直以来,我们社区非常重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为这个群体营造老有所乐的良好社会氛围。”刘明先说,今后,社区将继续创新、丰富辖区老年人的娱乐活动和方式,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帅弋)

金元社区活动室是满足居民文体活动需求的重要阵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元社区活动室是满足居民文体活动需求的重要阵地。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