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用好农家书屋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政府网消息:近年来,随着群众收入明显增加,大家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印江自治县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阵地吸引了村民前来“充电”,农家书屋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大园址村位于紫薇镇东部,距集镇8公里,依托梵净山自然保护区良好的生态优势,茶叶、养蜂成为该村主要产业,现有生态茶园486亩,茶叶种植户127户,全村每年茶叶产量可以达万斤以上。

产量起来了,销路就是重点。随着短视频、社交平台的兴起后,该村绝大多数村民也开始在网上进行销售。针对群众拍摄技巧欠缺的实际情况,该村结合茶叶种植和养蜂产业这一特色,对农家书屋藏书进行更新,有针对性地采购茶树种植类、病虫害防治类、小视频制作类等100余册,把农家书屋作为村民增长知识技能,吸取致富“真经”的前沿阵地。

早上九点多,在紫薇镇大园址村农家书屋内,窗明几净、书香四溢,三两村民围坐一起,饶有兴致地翻阅着书籍。村民田文正看着一本小视频制作的书籍,多年来,她一直种植茶树。随着时代的发展,她利用短视频、社交平台销售起了茶叶,得知村里的农家书屋有相关书籍后,她便成了这里的常客。

“我们家是种茶、制茶、销售茶叶的,不忙的时候就到这书屋来看一下书,这几天正好看了一本制作短视频的书籍,想学习一下,然后做精美的短视频,宣传一下我们大园子村高山云雾茶的优质绿茶。”印江自治县紫薇镇大园址村村民田文谈起书屋获得感满满。

和田文一样,通过农家书屋获取经营门道的还有合水镇鱼泉村村民周维维。

周维维养了500多只兔,闲暇时就来农家书屋取“养殖经”,一边查阅书籍,一边浏览信息网站,查阅市场供求信息、价格走势、品种引进和养殖技术,还不时把一些重要信息摘抄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

“这个书屋就像我的参谋长。”翻阅着手中的《优质肉兔养殖技术问答》,周维维笑呵呵地告诉笔者:“我本身就是学习畜牧养殖专业的,养殖中有疑惑就会请教老师或者同学。一次无意中到农家书屋里翻看,发现这里有不少养殖方面的书籍,都非常实用,所以我会经常过来借阅,把书屋当成一个学科技、巧致富的‘参谋部’。”

目前,合水镇鱼泉村农家书屋藏书2000多册,涉及农业技术、养殖技术、新农村建设、经济、法律、卫生、文化艺术等。

该村农家书屋还根据实际需要更新出版物,为村民提供新信息、新知识,根据本地村民文化状况、农业产业结构、风土人情等村情配备内容健康、实用性强的好书,让村民喜欢看、看得懂、有收获。

“我们的书屋到今年已有八年了,从开始到现在共有两千多册书。主要针对群众,方便于群众,因为我们这地方适合养殖,以种植为主,土壤比较肥沃、宽广,想让大家通过农村书屋,学习到一些种植和养殖技能,让老百姓能增收致富,确保我们的土地能增收增绿,为家庭创造一些财富。”印江自治县鱼泉村支书介绍说。

创办“农家书屋”是党和国家“扶志扶智”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中,为村民提供科技知识的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大家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和生活方式,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延绵不绝的缕缕书香。(张丽娟、唐诗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