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牛产业引领乡村振兴路 “牛”经济过上“牛”日子

2021年04月28日13: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思南县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 “牛鼻子”,多措并举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积极调整农牧业结构,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增强了村镇收入,让乡村振兴“蓄”势待发,逐渐展开一幅产业兴,环境美,群众生活富裕的和谐画卷。

近日,笔者来到许家坝镇高山草原养殖示范园区,成群的黄牛在牧人的吆喝声中,悠然自得地咀嚼着牧草。这里是思南黄牛养殖的最大草场,也是思南县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养殖业、推动思南黄牛产业发展升级的缩影。

蒲亨顺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家住万亩草场边上的他,从小就开始放牧。截止目前,蒲亨顺已从事黄牛养殖20多年,从以前的两头黄牛发展到现在的70多头黄牛,他感慨万千。蒲亨顺告诉笔者,“以前黄牛养殖也不需要啥技术,只要把牛牵出栏,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但黄牛的产值一直不高,品质也差,这几年,通过思南县畜牧发展中心的技术培训,自家的黄牛品质上去了,出栏量也高了。”

许家坝蒲家寨村黄牛养殖户蒲亨顺说:“我目前养殖了黄牛70多头,通过参加当地的一些养殖技术培训,我采取的方式是自繁自养,现在每年可以出栏20头左右,年收入也就是在30万左右。”

在思南,像蒲亨顺一样的养殖户还有很多,为了让思南的黄牛养殖再上一个新台阶,县委县政府从人才、政策、资金、技术、风险防控等方面支持黄牛产业发展。2021年至2023年计划每年投入2000万元以上支持牛产业发展。2020年12月引进了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县农投公司与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共同成立思南SPV公司,让思南的黄牛养殖户有了更好的保障。

严易权是张家寨的黄牛养殖户,养殖黄牛已经15年了,以前,严易权养殖的黄牛出售都是靠牛贩子,价格和销售渠道极大的限制的严易权的黄牛养殖。今年,贵州省黄牛集团思南有限责任公司聘请他为林家寨牛场场长,严易权从以前养殖30多头黄牛发展到现在管理着300多头牛,他的干劲更足了。

贵州省黄牛集团思南有限责任公司林家寨牛场场长严易权介绍,他从事家庭养殖15年了。黄牛集团思南公司聘请他到该场负责饲喂管理和防疫工作。目前该场饲喂思南黄牛388头,其中母牛225头,商品牛163头,预计年出栏100多头,每头牛可长到800斤左右,能卖17000元,毛收入将近200万元左右,每头牛纯利润可达6000元左右。”

三年打基础、五年育品牌、十年磨一剑”,思南县坚持“小规模、大群体”发展策略,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科学规划“两区+两中心+十重点”的“221”黄牛产业布局,全力推进黄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2020年末,全县存栏牛10.59万头,出栏4.1万头。其中思南黄牛存栏4.32万头,出栏1.5万头。新增高产优质牧草种植2.5万亩,累计推广种植8万亩。

思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廷福介绍:“思南在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指示要求,到2023 年实现肉牛存栏20万头,出栏8万头的目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肉牛产业发展,认真谋划,强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立了以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肉牛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抽11人组建了工作专班,出台了“见犊补母”、能繁母牛保险等系列措施,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资金用于肉生产业发展。我们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在扩量提质延链上下功夫,重点推进能繁母牛建档立卡数字化管理,多措并举推动黄牛产业发展。”(冉义峰、张杨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