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三个“关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25日15: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启动以来,思南县以三个“关键”为载体,全面把握、有效落实,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牢牢把握正确树立党史观这个关键

原原本本学原著,读原文,学懂悟透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思南县坚持用正确党史观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把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修好。思南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推荐书目,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如思南县纪委监委征订《论中国共产党史》等书目,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员活动日进行集中学习。为检验学习效果,思南县纪委监委还采取以考促学、以考验学的方式,统一出测试题,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史知识测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党的历史。

展开专题学习研讨,注重研究阐释,重点强化党的创新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做到正本清源。各级基层党组织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形式,深刻学习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等方面,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理直气壮地批驳错误思想观点,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日前,思南县融媒体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紧贴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对如何学习党史、学党史为什么、如何树立正确党史观、怎么运用党史展开学习讨论,大家表示,要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从学党史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新闻舆论事业再上新台阶。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用活红色载体,传承红色基因,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在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思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各级基层党组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缅怀先烈.笃学党史.铭记党恩”、“寻访红色足迹”等活动。全县中小学也纷纷开展思政党课、主题班会、红旗下的讲话、老兵进校园讲党史、唱红歌等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发扬红色传统、当好红色传人,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日益浓厚。思南县第一小学历史悠久,蕴含了丰厚红色资源,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思南县地下党创始人肖次瞻在这里创办凤仪图书馆,宣传革命道理。该校利用思政课堂、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解学校红色历史,教育引导全校师生知党史、知校史、懂感恩。

深刻领悟锤炼党性终为民这个关键

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扎实做到为民排忧解难。思南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做新时代人民好公仆。把学习效果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促行,立足工作岗位,全力服务发展、竭力服务群众,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思南县人社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做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行动,规范支付行为,责令相关部门及企业按要求限时整改,做好农民工根治欠薪工作,截至目前,思南县人社局已化解欠薪项目22个,涉及农民工268人,化解资金493.81万元;为8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63.7104万元,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践行群众路线、干群一心与群众干在一起。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民情民意大走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农村、社区、田间土头,问需于民,边学习边调研边办事,干群一心,齐心协力,把人民群众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及时解决。在思南县双塘街道办事处,当地由办事处领导带队带头,与辖区群众一起参与环境整治,真心实意联系群众。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双塘街道还开展“大调研”走访,及时回应群众所需,努力破解难点民生痛点、治理堵点,化解矛盾解纷等事件,截止四月中旬,双塘街道走访群众 156人次,收集意见建议 6条,为群众办实事18件。

开门办实事,把人民群众的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思南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大批为民惠民便民实招,让为民办实事要经得起实践检验,受得了人民群众的监督。前不久,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响应群众需求,思南县邵家桥镇在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微窗口”和党员先锋岗流动服务岗,进一步拓宽为民服务渠道,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接受群众监督。据了解,邵家桥镇共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微窗口”10余个,截止4月中旬,固定窗口为群众解决实事200余件,流动窗口开展上门服务100余次,共接待群众1000余人次,受到群众欢迎。

紧紧抓住奋力开拓干新绩这个关键

着眼新形势,乡村振兴正当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重要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要立足当前工作,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干好当下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思南坚持突出实践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全县基层党组织纷纷组建农业生产服务小分队,围绕粮食安全及产业发展,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发展农业生产,以实践成果检验学习效果。当前正是各类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间,在大河坝镇,该镇组织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各村致富带头人、生产大户科学管护,并提供农机服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与此同时,思南还以县级领导牵头,组建农业产业专班,协调推进、重点帮扶产业发展, 目前,思南共完成春播粮食面积23.31万亩,建成辣椒、红薯集中育苗基地17个,播种马铃薯14.3万亩、蔬菜7.1万亩。

大河坝镇农业生产服务小分队。

贯彻新理念,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在重大项目领域,思南紧扣中心大局,强化服务保障和跟踪督导,拿出过硬措施和办法,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如思南县住建局,自党史学习教育暨“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加快推进大岩关隧道及连接道路项目建设,采取督促施工单位制定倒排工期表,加快项目进度,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区交通网络,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据统计,截止一季度,思南全县30个重大项目全面复工(开工),复工率100%;完成投资4.9亿元,打响 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把握新方向,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学党史就是要始终铭记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宗旨,思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动2021年度十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着力解决好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问题,让发展红利更多的惠及人民群众。在教育系统,思南县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与学生营养餐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采取每日菜谱更新、荤素搭配模式,切实改善学生就餐条件,让学生营养计划规范化、科学化、营养化,让孩子们吃得饱又吃得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目前思南全县215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农村幼儿园, 6.98万名农村学生吃上了美味可口的营养餐。(图/文 黎之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