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鼓楼街道:“五强五抓”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

2021年04月21日10: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平坝区鼓楼街道始终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教育活动同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采取“五强五抓”措施,不断推进活动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抓“一统筹”。成立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站)、各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党工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5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组建综合协调、宣讲调研、实践活动、宣传报道、材料信息、监督检查等6个工作专班,建立统筹安排、齐抓共管、稳步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强化学以致用抓“两融合”。紧扣目标任务,街道、各村(社区)征订指定学习书籍300余份;3月10日该街道党史学习动员大会召开后,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利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工委会议、专题学习会议等集中学习4场(次),11个村(社区)党总支(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分别组织学习20余场(次)。同时,以高标准、严要求,紧贴实际、学做结合为目标导向,在“乡村振兴”“旧城改造”“社区治理”“项目建设”“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重点发力,辖区内4个社区组建“红马甲”党员先锋队和“绿马甲”志愿者服务队6支共500余人。自4月6日以来,开展主题为“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在行动·乡村大扫除”等系列活动16场(次),共480余人参与了大扫除,清运垃圾6吨。

强化责任落实抓“三聚焦”。一是聚焦工作落实,制定下发《鼓楼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鼓楼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学习清单》《实践活动清单》《宣讲调研清单》等。二是聚焦作风教育整顿突出问题6方面49项负面清单,结合街道制定的“12336”发展思路(即:“1”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2”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旧城改造;“3”是深入推进“三坝区三沿线”产业革命;“6”是全力推进六个社区治理创新)和《鼓楼街道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推进作风建设检视问题、整改等工作有序开展。三是聚焦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方面,街道班子成员于4月开始,分别下沉各村(社区)、村民小组,采取篝火会、院坝会、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按期逐项对账销号,确保调研过程成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过程。

强化形式内容抓“四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和“主题党日”活动工作实际,组织机关第一、二支部50余名党员干部在安顺市西秀区烈士陵园举行“话清明、缅先烈、学党史、感党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拟组织集中观看《金刚川》《百团大战》《血战湘西》等影片,感受信仰的力量。拟组织班子成员、各股站负责同志以及各村(社区)支书、主任到安顺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接收反腐倡廉洗礼。组织街道社区文艺队开展排练,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7月按要求组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及文艺演出。

强化以学促行抓“五个一”。一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研究宣传阐释,4月街道班子成员分别到包保挂帮联系村(社区)开展宣讲1次。各村(社区)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宣传宣讲工作方案,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采取召开“院坝会”“篝火会”等形式,实地深入各村民小组、居民小区开展宣讲活动1次。二是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提升本领的重要方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聚焦痛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盼愁”的事。对前期调查研究情况进行归纳总结,组织召开1次调研专题研讨会。三是7月前后,街道各党组织分别召开1次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四是依托红色资源,5月开展讲好“三线建设”故事1次,前往黎阳航空小镇考察学习1次,7月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好1次红色传统教育活动。五是持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并明确项目名称、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目前,已为群众办实事40余件。5月中旬前党员先锋队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常态化开展,确保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实落地,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 (李峰)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