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高寨乡:“双语”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

2021年04月21日12: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史学习开展教育以来,开阳县高寨乡立足实际,针对该乡苗族群众多、文化程度不高等情况,以“汉语+苗语”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聚人气。

双语送学 让学习氛围“浓起来”

高寨乡精心组织,在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以“双语”学习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不漏一人,让苗族同胞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常怀感恩之心,使少数民族同胞从党史中汲取红色力量、坚定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眼入心”。

利用载体学。针对该乡部分文化程度较低、对汉语使用不熟悉、行动不便的苗族党员作为“双语”送学对象,精准制定送学措施,实现党史学习全员覆盖。以“双语”送学对象实时学、常态学为目标,利用小喇叭、微信平台等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必学篇目、红色故事、先进典型事迹等学习资料,翻译成汉苗双语音频、视频等,让送学对象更易学、更愿学。截至目前,双语送学活动开展20余场次。

“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宣讲党史,很有意义,很接地气,先辈们的英勇奋斗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在心上。”高寨乡平寨村“双语”学习会后老党员王大喜说道。

结对帮扶学。依托乡党政办、文化中心、村支两委成员、帮扶干部等组建了一支10余人的“双语”帮扶队伍,与苗族党员、老党员等人群结成帮扶对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共计开展帮扶学习57次,受益群众340余人。

双语实践学。为充分调动少数民族干部工作激情,利用“双语”优势,该乡组织党员、群众走进顺岩河渡口红军渡江遗址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实践教学,先用汉语向群众宣讲共产党的奋斗历史,再让精通苗语的党员干部进行翻译和讲解,为苗族同胞及部分年龄较大的群众讲述党的发展历史,增强少数民族同胞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确保党史学习内容“活起来”,截至目前,开展“双语”双语实践活动4场次,受益群众100余人。

双语宣讲 让学习内容“活起来”

结合苗族村寨特色,该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双语”宣讲活动,组建乡村两级“双语”宣讲队伍,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和网络开展宣讲活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宣讲队伍助学、指导学的作用,指导全乡552名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融会贯通,学在日常。

“志愿服务队”宣讲。组建“双语”志愿服务队,组织服务队队员进村入寨,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用“双语”向群众讲述党的光辉历史和身边的优秀党员事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

事影响身边人。把“模糊抽象”变为“具象生动”,从“静态学习”转化为“动态激励”。志愿宣讲使苗族同胞们重温革命先烈们英勇不屈、浴血奋战的事迹,深切体会革命先烈们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崇高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

志愿服务队队员杨全和与村里苗族同胞们、老党员一起来到民族广场,用“汉苗”双语声情并茂地讲述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增强党员、群众爱党、爱国情怀。目前,共开展志愿宣讲11场次。

“村寨小喇叭”宣传。该乡利用村级“小喇叭”,让农村党员、群众在家里、田间地头时时处处都能学党史,时时处处都能听党课。“小喇叭”由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播报内容,精心编排学习栏目,定时用“双语”播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赢得高寨乡少数民族同胞的一致好评。目前,利用小喇叭宣传120余次。

双语办公 让学习成效“实起来”

察民情访民意。党员干部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与老党员、苗族同胞用“双语”话家常、聊发展,听取他们对基层组织、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办实事惠民生。该乡平寨村政务服务中心民族服务窗口,实行“双语办公”,每天至少安排1名“苗语骨干”坐班,针对不会说汉语的苗族同胞及年纪稍大的老人,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求,细心地办理群众的事项。驻村干部依托村群众服务站,与村支“两委”轮流值班,接待不会汉语的苗族同胞及老人,详细记录他们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疑惑,认真梳理向有关部门反馈汇报,力所能及帮助群众化解疾苦忧愁,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截至目前,接待群众80余人,解决问题96个。(杨刚、游忆)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