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县纪委监委:察民情访民意 解民忧助振兴

2021年04月21日18: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扎实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积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镇远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紧盯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通过巡察监督、日常监督检查、“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班子成员分片包点等方式,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因地制宜,制定调查研究方案。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制定出台调研方案,明确调研选题范围、时间、责任人,要求委领导要在调查研究上作表率,把调查研究与本人分管的工作相结合,每年至少牵头完成1个重点课题的调查研究,压紧压实调研工作责任。通过边调研边学习边对标对表的方式,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扑下身子与群众话家常,真正了解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需要什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确保调研研究取得应有成效。

强化落实,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为确保调研方案真正执行到位,镇远县纪委监委召开委班子联席会议,专题研究2021年度调研工作,对调研工作的协调推进、工作要求、调研作风等进行强调和细化。并明确专人对调研工作进行统筹调度,好参谋助手的重要工作职责,主动承担调研任务,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不断提高运用调查研究谋划工作、狠抓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确保调研工作序时有效推进。同时对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蹲点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不少于六天的进行重点强调和要求。

深入一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检验成效的“试金石”,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村组一线开展入户走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村组一线察民情、知实情、找问题、解民忧,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深度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保险、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物价和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执法司法等领域开展调研研究,并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做好成果转化和交流工作,积极推动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王兰兰)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