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构建以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龙头,以区县、乡村为节点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颜值乡村撬动美丽经济

2021年04月21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佳佳 通讯员 冯胜彦 覃冠中

春风至黔东,梵净染新绿,锦江漾碧波。

赏春花、品春茶、尝社饭……春风拂过山岗,掩映在大山里的村村寨寨换上色彩斑斓的衣裳,秀美风光引得各地游客前往,极具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备受青睐。

“路通了,来玩的人多,米豆腐不愁销。”3月中旬,江口县凯德街道双岑村依托千亩油菜,举办为期近1个月的首届油菜花文化艺术节,卖了十几年米豆腐的田小妹,第一次在家门口当起老板。

路通民心畅,道顺百业兴。近年来,铜仁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41公里,建成“组组通”公路1.2万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组组通公路,为乡村发展赋能。

“住小楼、开小车,现在农村的日子不比城里差。”不断丰富的乡村经济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如今,人气已成为双岑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底气,田小妹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山川壮丽、民风淳朴、文化多元的铜仁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天上的“梵净山星”与地上的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梵净山遥相呼应;12个4A级以上景区;江口云舍等4个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让“梵天净土·桃源铜仁”美誉度不断攀升。

在乡村旅游上开新局,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铜仁充分突出梵净山品牌效应和龙头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全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乡村从“环境美”向“发展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提质转型,实现“面子”“里子”统筹发展。

清晨的万山区高楼坪乡青年湖村黄家寨组,鸟儿在枝头欢快地鸣唱,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房屋,被一条条硬化路串联起来,白墙黛瓦间,各式各样的农家乐招牌格外醒目。

“以前,只能种地,把菜挑到万山去卖,很累很苦。”村民杨小琴的记忆里,过去的青年湖村,山是秃的、水是污的、房子是烂的。

“现在每月挣几千元。”近年来,青年湖村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并按照“自然—生产—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发展目标,对人居环境进行提档升级,成功打造水墨黄家寨旅游品牌,昔日里只能扛锄头种地的杨小琴,变成了农家乐老板,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截至去年底,铜仁完成近1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近27万户户用卫生厕所和2000余座村级公共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0余个,乡村宜居水平不断提升。

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杠杆,撬动乡村旅游美丽经济,铜仁市按照“市级抓龙头、区县抓精品、乡镇抓特色”的工作思路,挖掘乡村潜能、盘活乡村资源,让乡村旅游成为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铜仁市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5家、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8家;创建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客栈、经营户(农家乐)260家;创建文旅融合示范点20个,为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到2025年,铜仁力争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年均增长35%以上,乡村旅游收入占全市旅游总收入比重达35%以上。铜仁正在着力构建以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龙头、区县精品景区为节点、乡村旅游点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市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