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南明区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0日15: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能温故知新、以史为鉴。连日来,南明区秉持初心前行,采取多种学习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前行力量,在学习教育中促进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下好谋划“先手棋”

党史学习教育高站位推进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南明区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突出“理论中心组引领学、关键少数带头学、专题讲座辅导学”等方式,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依托“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等红色阵地,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的光荣历史等作为“基础课”,要求全区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确保学习教育焦点不散、靶心不偏。

此外,为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南明区还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明确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好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好统筹谋划、协调推动、督促指导等重要职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落地落实落细中见实效,确保全区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完成。

弹好学习“协奏曲”

奏响党史学习教育新乐章

区教育系统以“百年风华 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知党情”书画展、“感党恩”文艺汇演等六大主题系列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武警贵阳支队南明中队通过智慧党建VR体验、党史故事分享会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明公安分局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开展“中国红军长征在贵州”主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南明区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创新学习方式,奏响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协奏曲”,采取“集中学+专题学”,“情景再现学+实景学”的组合套餐,通过“重走长征路”行军体验式、“抒党心 跟党走”现场教学式、“红色交通线”情景再现式等模式,充分利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采用沉浸式、体验式教学方法,用富有温度的实物、激动人心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悟信仰的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释放“乘数效应”。

此外,为扩大学习覆盖面,南明区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在本区“甲秀南明”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党史故事”“党员话初心”“南明党旗红”等特色专栏,将原有线下学习阵地搬到“线上”,随时随地在线上即可开展视听学习,切实增强党史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使党史教育更加充满活力和凝聚力。

聚焦成果运用

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开花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为在基层服务中践行党史学习成效,南明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作为“实践课”,围绕民生需求,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将学党史所焕发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

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审批“链”上树党建旗帜,着力打造一窗受理、一章审批、一站服务、一次评价、一网运行、一门通办的服务模式;实行党员“亮牌服务”和“党员服务承诺”公开制度;开辟“老龄办”绿色通道,设置“老龄办”助老服务岗,全方位为老年人办事提供贴心服务,富有成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南明区打造出了“五星级”政务服务。

同时,南明区还着力实施医疗健康提升工程,倾力打造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数据汇聚、数据互通等手段,提升医疗数据服务应用能力。目前,该平台已汇集48家医疗机构基本诊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数据,线上即可完成预约挂号、预约接种、在线支付等业务功能,为实现全方位精准化、实时化、智能化健康医疗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李黛婵、龙海燕)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