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四部曲” 同心喜迎建党百年

2021年04月19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阳县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抓手,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四部曲”,同心共迎建党百年。

聚焦红色文化,奏响“主题曲”

开阳县采取场景再现、红色体验、主题展示等形式开展党史集中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切实让党史学习“活”起来“火”起来。

用活红色资源。充分利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开阳段(落旺河渡口红军战斗遗址、茶山关渡口红军抢渡乌江遗址、坝子红军指挥所遗址)以及烈士陵园、“七六一”矿、龙坑渡口红军抢渡乌江遗址、顺岩河渡口红军渡江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讲好红色故事。组织贵州好人、贵阳市道德模范、援鄂护士及抗疫英雄等300余人以“红歌快闪传唱”的形式,传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感恩奋进 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行“弘扬英雄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宣讲报告会,邀请国家一级战斗英雄秦国富讲党史故事;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长征精神”红军长征故事征集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热情。截至目前,共举行宣讲报告会3场次,听众达300余人。

聚焦实地教学,奏响“进行曲”

开阳县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充分利用阵地,加强教育学习,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大力开展干部能力大提升行动,有效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教育培训到位。开阳县在县委党校开设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切实抓好干部的政治教育、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  

红色教育到位。用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奏响党史学习教育最强音。成立党史宣讲志愿服务队和党史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和网络开展“七进”大宣讲活动;开展重走长征路、学唱革命歌曲、讲述红色革命小故事等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感受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历程中接受洗礼;该县各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和课堂,合理设置教学时间环节,充分利用课堂、升旗、红色文化走廊、红色故事体验区、红领巾广播站等多种方式,引导青少年正确了解党、认识党,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送学上门,奏响“协奏曲”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全覆盖、无遗漏,开阳县志愿者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教送学,并送去党史读物《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教材,为老党员们讲解重点知识,同时与老党员分享学习体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送学上门“助力学”。召开“学党史 颂百年党恩·铸忠诚 守银发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突出用好老干部这一宝贵资源,邀请老干部结合自身经历,讲述革命历史,追忆红色精神。同时,该县各级各部门开展“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活动,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家就能接受党性教育,获得思想洗礼。目前,共开展送学上门30余场次。

流动党课“帮助学”。针对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无阅读能力党员,组建党史学习宣讲团,定期上门开展送学、送教助力老党员学习党史,确保老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掉队、不落伍。同时,通过微信群转发党史知识,并明确专人负责监督管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落一人。在少数民族乡以“双语”宣讲形式开展党史学习,让少数民族同胞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百年史,让所有党员都能从党史中汲取红色力量、坚定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流动党课20余次。

聚焦线上线下,奏响“交响曲”

开阳县紧紧抓牢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指挥棒”,结合工作实际,把“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以系列特色活动为音符,奏响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交响曲”,共谱巩留教育奋进新乐章。

紧盯线上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动态特色亮点的宣传报道,在开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辟理论学习宣传专栏,每日推送党史学习知识。目前,共开设理论学习专栏24期。

抓牢线下学。线下利用广播、喇叭等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有声阅读”,每天定时播放党史知识,使农村党员在田间地头也能接受党史学习,以“声”入人心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历史、了解党史,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通过召开院坝会、发放党史学习教育资料等方式,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召开院坝会68场次,发放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共50000余份,小喇叭循环播放党史知识100余次,受教育党员群众16000余人。(杨刚、游忆)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