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形象标识 增强文化自信

——“多彩贵州”品牌战略奏响新时代乐章

2021年04月18日08:5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4月11日晚上7点半,身着民族服装的曹锦鹏准时出现在贵阳大剧院的舞台上,主持当天上演的《多彩贵州风》大型民族歌舞。身为贵州省旅游文化大使的曹锦鹏主持这台改版4次的大型民族歌舞已有10年。至2021年4月11日已上演4791场的《多彩贵州风》,是中国演艺界和文旅界的一面旗帜,被列入国家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和优秀出口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

如今,像《多彩贵州风》大型民族歌舞这样的“多彩贵州”文化品牌产品在贵州遍地开花,多彩贵州城、多彩贵州网、多彩贵州街、多彩贵州航空公司等冠以“多彩贵州”字样的品牌,不仅以鲜亮的颜值丰富人们的记忆,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自信,还成为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贵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日益提高。贵州的“多彩”形象识别符号自此走进人们的视野。

从“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简单认知,到“多彩贵州”品牌的精彩亮相,贵州历经15年的创新和探索。以2005年的歌唱大赛为肇始,随后的旅游形象选拔大赛、“两赛一会”、“发现多彩贵州”摄影展北京展、“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多彩贵州”民族服装设计暨中华民族模特大赛等系列公益文化活动,以点滴浸润的方式夯实“多彩贵州”品牌内涵。

以2010年注册“多彩贵州”商标全类(45个类别、460个商品项目)、提出建设多彩贵州品牌研发基地为节点,“多彩贵州”品牌建设大步而行,渐入佳境。2012年多彩贵州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就品牌授权使用下发《关于规范使用VI的通知》,要求各授权使用单位和企业规范使用“多彩贵州”标识。自此,“多彩贵州”品牌建设开启了与优势产业和优势资源进行融合的新时代,“多彩贵州”一跃成为国内首个实施市场规范化运作的旅游文化品牌。2012年“多彩贵州”品牌在全省500多家著名商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十佳著名商标;国家商标评定委员会与多彩贵州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前者从商标管理、驰名商标保护、商标维权、经验交流、文化商标建设示范基地等6个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多彩贵州”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并被评为贵州自主创新品牌100强。

贵州探索的“总部孵化培育,多点前沿输出”模式,也让“多彩贵州”品牌价值不断溢出。省内,多彩贵州民宿精品客栈落户贞丰县、多彩贵州酒店落户贵安新区;与玉蝶集团合作在贵阳“出山里”打造多彩贵州街;搭建多彩贵州品牌官网平台;组建多彩贵州绿色农产品商管有限公司;推出多彩贵州系列酒、贵州味道、贵州山珍、贵银等文旅产品。省外,深圳“多彩贵州非遗村”成为鹏城一道文化景观;北京大兴机场、首都机场和金源购物中心开辟贵银卖场,向人们展示和售卖来自贵州的非遗宝贝;独树一帜的上海多彩贵州文化城,引得上海市民驻足领略神奇的贵州风情;连续多年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的文旅推介活动,让“多彩贵州”这块牌子愈擦愈亮。

经过10多年的努力,“多彩贵州”品牌产生的效果有感可触:贵州的区域形象标识更加鲜明,人们的文化自信更加强烈;“多彩贵州”系列公益性活动的开展,提升了人们的文化品位;以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形成品牌集群,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如今,“品牌融合、文创赋能、全面管理、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为我国区域形象塑造提供了范本。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