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巾帼”书记撑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一片天”

2021年04月16日16: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一个盲人,居然还能像正常人一样的上班……”提及现状,李坤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现年32岁的李坤系贵州省修文县六广镇人。一岁多时,因高烧导致双目失明。2017年,李坤一家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户,被集中安置到修文县龙潭社区。

“我们社区共有387户14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495人,残疾人146人”。面对就业难、生活难的搬迁群众,龙场街道龙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开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刘开仙(前排右一)向领导介绍“圆梦”工厂运营情况。

经多方打听,刘开仙获悉,白云区某企业需要大量代工八宝粥易拉罐盒盖,工厂提供盖子和勺子,只需将勺子折叠后卡在盖子上就可以,无论老少都能胜任。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刘开仙如获至宝,立即设法与该工厂取得了联系。

“对方一听我们是为了帮助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刘开仙说。

就这样,第一家扶贫车间顺利落户龙潭社区。包括李坤在内的50名搬迁群众,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做好的一道证明题。在修文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协调下,两家服装加工厂、一家床上用品加工厂、一家手提袋包装厂先后入驻龙潭社区。

修文县龙潭社区。

31岁的施辉兰于2018年从洒坪镇搬迁至龙潭社区安置点。早年丧夫的她独自带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生活举步维艰。为养活年幼的孩子,施辉兰曾同时打三份工,月收入却不到3000元。刘开仙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其协调子女就学问题,并把她“挖”到了社区服装车间。

“只要我努力,一个月应该能挣到五六千元”。进入社区扶贫车间上班的施辉兰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目前龙潭社区有劳动力户数366户644人,就业613人,就业率达95.18%,有劳动力户数一户一人就业率达100%,晒出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刘开仙底气十足,信心百倍。

龙潭社区党支部摸索出“群众点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组织晒单”的“四单”工作法,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500余件,群众“三感”不断提升。(文/图 钟正超)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