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 大法治

——记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背后的故事

2021年04月16日15: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贵州省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喜登“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榜单,这是该村继2015年获得“省级‘五好’基层党支部”、2018年“全省村规民约示范村”荣誉称号后,斩获的国家级荣誉。那么,青山村为何能够获此殊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村里的发展又有何亮点和特色,为此,笔者对该村进行了走访。

“我亲自带人去把他们老两口‘控制’住,把路挖出来。当时对我恨之入骨,现在你可以去问,对我非常认可……”话语间,曾任青山村村委会主任的赵朝发底气十足。

“有公心,对群众些好,对我们青山村的贡献大”。说话间,赵时友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静谧的青山村一角。

2018年12月,当赵朝发因个人原因辞去村委会主任一职时,赵时友写下请愿书,挨家挨户找村民签字并交到当地政府,希望赵朝发继续留任。曾今的“冤家”,缘何变得惺惺相惜呢?

2010年,在华西村务工长达10年的赵朝发带着反哺家乡,发展家乡的念头回到了青山村。

“当时村里的基础设施很差,水、路、沟都不理想,村民的经济收入也主要靠传统种植业”。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可问题随之而来,修路不可避免要占地,而且是无偿占地。于是便有群众群众不乐意了。

“不可能为了某一家的利益,而损失全村的利益,青山是我家,发展靠大家。”

在村支两委的强力推进下,青山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可也引发了涉及赵时发在内的不少矛盾纠纷。

村里要发展,必须统一思想。思前想后,赵朝发决定带着不支持的群众、德高望重的长者、党员干部、中立群众外出参观学习。

“当时参观了白云区的蓬莱仙界,那里的基础条件还没有我们青山好,但后来却发展得很好,大家看了后都很震撼”。

青山村推行插旗定责制度。

为最大程度、最大范围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理解,青山村村支两委一方面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推行“插旗定责”制度,全村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带头做牺牲、做奉献;严格按“四议两公开”管理村级事务;建立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化服务制度;实行党员干部包干负责、划片管理;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作用,科学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法治讲堂”,将普法工作推进至田间地头,将法律知识带到群众身边;打造法治宣传阵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外立法治形象,内强法治意识”的民主法治愿景在青山村得以实现,并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新风尚。

“人心齐泰山移”,如今的青山村,安装路灯300盏、立面改造400余户、新建水池10余口、新建道路12公里、新建排洪沟10公里、并盖起了占地90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新村室,每个自然村组均有文化小广场。发展猕猴桃种植1300余亩、蔬菜种植200余亩、酥李种植200余亩,以避暑经济为主打的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以民主法治为根基的治理模式,在青山村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带领着青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青山村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所为。(文/图 钟正超)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