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金阳支行打造特色“劳动者港湾”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15日12: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进一步拓宽“劳动者港湾”服务资源与服务网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爱”的美好愿景,建行贵阳金阳支行将“劳动者港湾”引入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村委服务中心,并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依托,助力乡村振兴。

书香“港湾”,留守儿童的阅读空间

通透的落地窗,宽敞舒服的桌椅,阶梯状的书柜里摆着一一摞摞好书,还备着充电器、放大镜、饮水机……这可不是哪个网红图书馆,而是建行金阳支行在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建立的“劳动者港湾”乡村振兴延伸服务点。为了建立完善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让乡村儿童也能享受更好的文化便民服务,建行金阳支行以“港湾”为媒,为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的孩子们建立一个“知识阅读角”,以书籍的陪伴提升孩子们的精神文化活动与教育培养。

教育“港湾”,乡村百姓的惠民课堂

2021年3月29日,建行金阳支行“金智惠民 振兴乡村”大冲村港湾惠民课堂开班仪式在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举行。金阳支行邀请贵州大学教授张明生、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党委副书记邹书强分别从“如何发展休闲体验式乡村产业”、“城郊融合下的数字乡村治理发展新模式”等方面向村民开展乡村治理和乡村经济振兴等系列培训。此外,金阳支行港湾志愿者还定期参与举办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常态化向村民宣传反诈骗、反假币培训、普惠金融服务,打造乡村教育金融赋能新模式,助力乡村金融业务发展与打造乡村振兴新阵地。

文旅“港湾”,户外游客的志愿驿站

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毗邻贵阳红枫湖风景区,具备优厚的人文底蕴及旅游前景,为发展乡村旅游热点优势、进一步探索银村共建新模式,建行金阳支行将大冲村文化元素融入“劳动者港湾”打造,投放悠闲舒适的休息桌椅,上墙展示大冲村乡村特色,布摆放老花镜、医药箱、雨伞、充电器等常用应急用具,让来此旅游的游客体验当地特色文化的同时享受良好的惠民服务,丰富“劳动者港湾+”内涵,通过“劳动者港湾+乡村文旅”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劳动者港湾”乡村振兴服务点实现三个“延伸”:一是延伸“场景模式”。突破目前“劳动者港湾”服务场景限制于银行网点内部的现状,将该服务品牌与乡村村委会相融合,多场景、多角度为乡村劳动者提供便利场所和贴心服务;二是延伸“公益性质”。清镇市大冲村“劳动者港湾”延伸点将成为红枫湖旅游区游客和当地劳动者、村委志愿者的新家园,“劳动者港湾”不仅成为建行提供公益服务的稳固载体,也成为村委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有效媒介;三是延伸“服务文化”。清镇市大冲村“劳动者港湾”乡村振兴延伸点赋予了“劳动者港湾”更深层的内涵,与当地美丽乡村文化合作共建、形成共鸣,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美丽乡村新范本。(建轩)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