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迎春:贵州民宿业将迎来大显身手的机遇期

2021年04月12日14:4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易丽霞 吴丹 王晓)“住,在旅游要素中历来是消费领跑者,后疫情时代民宿的市场空间会进一步扩大,而农村将成为贵州旅游发展的主战场。”4月9日,在贵州乡村旅游与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执行秘书长、贵州旅游协会会长傅迎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贵州民宿业将迎来大显身手机遇期。

傅迎春认为,此次大会在当前特殊背景下举办,既不是应急也不是应景,是应势应需而为。今年初,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中提到,要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发展,积极发展以民族和山地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业,提升特色山地旅游产品和品牌。未来五年,是旅游业从复苏、调整、振兴,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复苏就在当下,调整贯穿于从复苏到振兴的全过程,高质量是终极目标,也是省委省政府为未来5年贵州旅游产业化确定的方向。

民宿作为旅游必不可少的部分,在乡村旅游发展道路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有政府主导、有政策背书、有资本加持、有品牌注入的砝码下,“乡村振兴”为乡村资源旅游化开发带来了机遇,也为山地旅游经济拓展了新的空间。贵州乡村旅游应该在已有基础上再发力,在乡村资源旅游化开发、农旅融合机制创新、生态农旅一体化、循环化、科教化探索等方面,走出一条真正属于“贵姓”的乡村旅游特色之路,贵州的乡村旅游完全能够以"特"取胜。

“贵州民宿发展从初创到规模、从业态到模式、从产品到产业一路走来,可以说是贵州旅游‘黄金10年’标志性成果之一。”傅迎春表示,民宿在贵州发展有几个要点值得重视:全省民宿发展自2014年在镇远举办的精品客栈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镇远等城镇和乡村客栈开发经验后便进入了快速成长期;3年前乡村旅游与民宿发展分会成立,通过行业自律平台的运作,特别是近年来各级政府及旅游管理部门不断加大对民宿业发展政策支持下,使全省民宿业在整合、链锁和品牌构建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活动现场,傅迎春从四个维度分析总结了后疫情时代民宿在市场空间的发展方向。从供给端看,住宿业结构性矛盾不可回避,而民宿业态能够扮演这个结构优化的角色;从需求端看,疫后对“住”的消费取向,更追求小微、个性、健康、优质,而80、90、00市场将成为民宿消费的主力军;从投资角度看,民宿作为投资选项更易契合民营资本的意图;从业态融合看,民宿小而精的特点更易渗透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成为其中最活跃、最具延展性的因素。

“十四五”贵州民宿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期。最后,傅迎春满怀期待的表示,希望乡村旅游业和民宿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乡村振兴大业,紧扣山地旅游主题凝聚全体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走出一条山地特色、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的特色之路。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